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Tuesday, November 2, 2010

Presentation


最近刚赶完三场的presentation。。。一个是fyp的progress presentation,另一个是fish parasitology的field trip presentation;,及最后一个是reproductive biology 的 mini project presentation。可是,这三者都让我感觉到对presentation有不同的感悟。。。

原来越做越多的presentation,会越来越做得麻木。。。准备功夫也渐渐地变少了。。。
可是重点是:就算是如此,我也没紧张,没关系似的。。

我了解的 Progress presentation 是为了报告自己在fyp过程中的进展及成绩,并不是一定要做到就是有完整的资料show给大家了。所以,既然这样,我何必要担心呢。。。我真正担心的是自己的fyp,而不是那个区区的7分钟表演。。。就这样,花了最后两天开始用之前proposal presentation的slides做修改,把最新的update放进去。到了接近完成的时候,觉得看是完成了,可是就是知道还没完整,可是还要放进去吗?不了。。。

发现到:原来一个presentation,你要放多少心思,是自己决定的。。。可是要放进去的内容,是时间决定你的。。

Fish Parasitiology 的 presentation是我最没心情做的presentation。因为没有一个准确的指示。问了有些人说:只是present一条虫,其他什么都不用;所以从一开始做“field trip presentation”的方式改成“Nematode presentation”。遥听图说了一番,结果在大家present的时候,其他组却变成了"field trip presentation”,之前说的什么不用methodology等等的东西,结果自己却present那些。害得我们的组在临时临急把它死出来,而且还搞到很多笑话出来,就是conclusion只有标题没有conclusion内容。。。这也怪自己的组没有做好准备。其实对于我的组,我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我还蛮喜欢与友族同胞合作。可是与班上的某一些友族同胞合作,心里就大概为他们的参与度做预算,可是对于我来说,这样的一个组合能够得到的分数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过程中这一组能够发挥多少。。。既然没有了要求,因此也没有了打分的需要。只是对于这一次的组合,我还是不喜欢人家时常把我当作头,什么东西都等我,你自己也是组里的一分子,为何你就不能做决定。。。一个无法让组里的每一个人都发挥的话,这样的团队是失败的,因为做东西的无非那几个人,另外几个人就变成草丛里的稻米,根本就不成大器。。。知道在现实生活里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会发生,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够为自己的举止负责,因为今天你不选择改变,明天的你就永远停留在原地。。。

发现到:原来一个毫无准备的presentation,在lecturer眼中也能够算过关的。。。

最后一个"Reproductive strategy of lizards and tortoise" presentation,觉得我很幸运能够有这几位成员(全都是友族同胞)一起准备这个presentation。其实身为minority在这一班,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是marine biology拿这一个科目,所以自然而然身为minority的就知道自己的身份是minority,很多时候是他们做决定,然后自己是配合的。结果在这一组,令我吃惊的是他们人都很好,开会或是准备都很尊重我的时间。。。虽然组里的六个人,有两个人是时常不来开会的,可是要求他们present却是没问题的。另外几个人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更是很好,看得出他们非常努力,可能这也是他们的主科之一,所以他们特别认真,但是他们的确是做到一个discussion不是在那里分配工作,而是真正地把自己所找出来的资料拿出来一起讨论。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资源分享,可是这不就达到了一个discussion的目的吗?他们把我不会的东西抛出来,我就学到东西了;我把他们对一些碰到的海洋生物错误的见解更正,他们不就学习到了吗?

发现到:有努力做出来的东西,不只是吧自己的工作做好,而是让大家和自己共同迈进。

另外,在这之前组员就警告了我说他们的系友在别人presentation时是非常凶残的,问问题是接踵而来,而且正常不正常的都会跑出来的,就看自己如何招架得住。。。充满期待的我,结果当天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因为每一组都超过限制的时间,都不问问题了。。。而我却是问问题的那位。。。其实,我觉得我的科系的系友们对于这方面都很奇怪的,一个presentation难道你没有问题的吗?真的是一个疑问都没有吗?问问题不是为了为难人家,也不是为了针对,可是你提出来可以解决问题,澄清一个疑点,或是让presenter本身发现自己的错误,可以改进的地方,这样不好吗?假如一个又一个presentation就只是台上的人说,下面的人没有回馈,那么这岂不是在表演了吗?只是一个表演或娱乐性质的presentation,那么对自己学习有帮助吗?而且,在一个presentation前,我看了其中一组的report,就是有关接下来他们要present的题目的written report,内容非常丰富,附上许多的图案,循环图等。。。看了都让我觉得自己太不上进了。可是一旦他们present的时候,许多讯息是传达到不好的,问的问题也不会回答,这原因很简单,就像我的lecturer 西蒂博士说的:这就是因为自己不懂自己在读些什么,没有吸收到就把一大堆资讯给人。。。

发觉到:presentation并不是把内容全都塞进去给人就可以了的,技巧、传达方式、吸引度等等才是presentation真正考验我们的。



Presentation,慢慢地我变得在前面不什么紧张了,又紧张也是紧张时间不够。。。
Presentation,一个包装与内容都相同重要的传讯工具。。。
Presentation,一个你看得出这一个组到底用不用心在做的幻灯片。。。

2 comments:

  1. 我最常有的问题是:

    跟不上presenter的脚步,不知道他/她在说什么……所以都问不出问题……

    囧~

    ReplyDelete
  2. We see your efforts. You do your best D. Y.^.^.Y
    Presentation was done based on lecturer's standard.
    But as long as you try, no matter what you present are still acceptable.
    I don't know that there is much theory on PRESENTATION until I read this blog. =.+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