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Sunday, November 7, 2010

有关部落格/博客/Blog/Web Log

很久以前,就很想写写有关于blogblog。。。

曾有一度时期,我觉得blog很好玩,因为可以看到别人所分享关于他自己的心声或生活点滴。那时候,对于看到以前的朋友所写的东西感到特别有趣,因为毕竟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在同一个大学,所以通过这方式知道他的生活过得怎样也很不错。更起劲的是,看到现在所认识的人所写的东西,与光天化日之下我所认识的他有什么分别,就可以知道这个人内心深处非所有人都知晓的秘密或异度空间。另外,看到人家分享一些趣事、文章、手笔、看法、论点、短片、漫画等等,都是一种额外的享受。。。

结果,自己就开始踏上blog world

可是过了半年后,发觉到自己开始不再想要写下去了,也不再想要看别人写的blog了。。。

因为觉得看人家的blog会给予自己许多的烦恼。。。因此决定了:为了不让自己再看其他人的blog,自己就不要上自己的blog,免让邀请自己去点点兵。。。而且还差一点想把整个blogdelete了,可是因为觉得不想把自己上半年所写的东西白白删掉,结果就只是关掉它。告诉自己:这时候,我不需要依赖blog来去了解别人,也不要让blog来让自己起烦恼,这一“关”真的是不要再去动它了,就算是暂时也好。。。

这一关,果然让我好过了不少。原来少看别人写的东西,少看人家的心事,少看人家的近况,也非是一件坏事。。。至少,我不用给别人写的东西让自己想太多,或减少让自己为不必要的事情而操心。。。至少当时候,我觉得我活得更为自在,更为自己而活。。。虽然我知道:这只是像鸵鸟把头塞进土里的一招罢了。

曾经听过人家说过:blog是他们的私人世界,他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也因为看到人家利用blog来倾诉也好,总之就是有投诉别人不合他意的成分,就问他为什么不要直接告诉对他不满意的人呢?他说:我只是把我的心声写出来,并没有要那个人知道。可是你就明明知道那个人是有看你的blog的啊。。。所以啊,只要有人告诉我blog是很私隐的啊,blog是他的内心世界,并不是有意要让任何人去了解或产生误会的话,我都会一律不信。。。

Blog变成了就是来让你不经意地透露你对这个人的不满意,你也做的很“好”,因为你不用亲自责骂或面对面投诉那个人,你只要写给这世界听这个人有多不好,你有多好因为你能把那个情节分析得很清楚,变成你是一个站在正确的立场的人。。。而那个人,就在你的身边或是不远的地方,你却没有那一份勇气及为了情况变好的意思而去告诉他,只是在blog世界里用你的文笔色彩让一切都变成“美丽的误会”。。。

我不会相信一个人是没有修饰地把自己的一切内心深处都放在blog里,所谓的修饰,就是你就是知道有人会去看你所写的东西,你就是知道这不只是你与你的心灵交触,你就是会把一些字一些笔画点缀成一篇世界想听的东西,你就是准备你写的东西会邀来人家的点评,你就知道。。。只是你选择告诉自己:我写的是给我自己看的,你看了那就是你的选择,我并非要写来给你看的。。。

所以,当我写的东西是很私人的,我都会留一个底线。能让人家知道的,能和人分享的,我都会毫无避忌但又没有越过线的叙述。。。可是,对于我来说,我还是有一部分是只能保留给我自己的,并不是不信任大家,不是不当大家是家人,而是就是我知道我私底下的不同。。。

也许一些人会想:我写blog就是为了让我有一个纾解的地方,那我改次每一次写blog不就很辛苦?我只是要抒发我的情感,可是还要顾虑人家的感受?可是,你真的觉得:你说写的东西,是没有效应的吗?你写了,那只是单单在你的blog页里的几行文字吗?你可以很理直气壮地说一切所发生的都完全与你无关吗?

事后,间隔中上了佛学班,听闻了佛法,一直在思维自己的问题。。。也为这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程度,我们不能逼着人家拥有像我们的standard,也不能怪人家接受我们所接受的,拒绝我们所拒绝的。。。因为,大家到的程度不同。。。虽然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从以前我就懂得的道理,可是真的是唯有在刚好那一个时间,那一个空间,那一个事情的发生后,听到的领略性是真的达到的。。。

那么,我就开始省思这一切。。。是不是我看了,自己变成想太多了?自己写了,那份动机在哪里?我去掉一切,是有解决问题吗?可是,还是有许许多多的善知识是在blog里让我去探索的。。。那么,这一切值得吗?我想,我不再需要想太多,万物一切皆平等,我不用因为你是谁而我选择,我不用因为你是怎样的人而我选择,我不用因为任何原因而去对人去批判,去选择,我要一视同仁。。。

就套我同学的一句话:看blog的人,就不要对号入座,因为你想的未必是人家原本想的,那就看归于看,看了就不要自取烦恼。。。我想是正确的。可是,要真的是做得到。这是看blog人应该有的心态,可是却不是给blogger一个挡箭牌。

不再想要让blog来控制自己的沟通圈子,不要依赖blog来给人家comment,不要给blog来让我不去观察别人,让我失去我原本对人的热忱、好奇心。。。因为我相信,人与人最原始的交流,并非是什么科技的帮助,而是回到最简单的说话、眼神、动作、表情和感觉。

结果,我回来了。。。因为我想给自己一个空间。本来想搬家的,搬到一个新的space去。最后,发现到开了另外一个后,心里就想:不如我就把这个当作是我的日记,原本那个就照样是和我的亲爱朋友们分享的天地。。。我觉得没有真实与不真实的我,我写在日记里的并不代表就是较为真实的我,与大家分享的就不是真实的我。。。每一行每一字都是我的心血,每一心每一意都是我的真诚,两者都是我,原来的我 --- 王伟康。。

不需要有华丽的blog page,因为真实的文字就是她的衣裳;

不需要有修饰的文字,因为真实的故事就是她的柔洁肌肤;

不再是让自己猜测的自己,因为真实的就只是一个我;

不需要用一个“我”去看别人,因为真实“我”其实是虚空的。。。

p/s:最近在想要不要也暂停facebook一会儿,可是facebook实在是有太多的讯息在里面了,不管是公事或私事也好,谁叫它真的已经是一个大家的互联网了。。。所以,还是等慎重考虑后才决定啦。。。哈哈哈

5 comments:

  1. :D

    yaya, facebook still got so many official business.. cannot close yet :(

    ReplyDelete
  2. 我当blogger很多年了,哈哈...我很喜欢部落格的
    有同感,blog不是自己的世界,多多少少都是要顾虑到给人家看的。
    所以,当然是选择性的分享要分享的东西咯,但那些也是真心话哦~

    面子书我已经慢慢地抽离了,因为觉得它浪费时间。只是选择重要的东西看...
    真的要紧急师父在全营说的四个字:善用网络,啊:)

    ReplyDelete
  3. 放下总是在拿起过后,不曾经历烦恼又如何解脱。最后,欢迎你回来^^

    ReplyDelete
  4. 套开顺师父说的话来跟你分享哦!
    “不要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那就不会是问题了。”
    曾经的我也跟你一样,停了部落格好久一段时间,
    也从原本两个变成一个。面对的问题,来来去去都是一些你提到的,现在转了心境,看别人的部落格时,就没那么容易受影响了。

    面子书,我开着,爽时就动他,不爽时就不看他。我们班看了一个私密空间,在那里只有我们十九个华人,每天在那里都会有很多资料更新。连上课的东西,不明白的,都是在那里讨论的。甚至在那里讨论report,asgn。哈哈~所以,还是脱离不了面子书。除了那,剩下的,都可以是重要或不重要的。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