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Monday, January 25, 2016

有感而发:外劳的世界很无奈~


那一天,是我阔别了好久以后,再次搭公共巴士去到KL。原因是因为要省钱,毕竟没做工就没有Petrol Allowance让我驾着我的金仔到处走了。每一公升的车油,相等于每一分毫的血汗钱。所以,以我经济实惠的机敏脑袋,当然是会以乘搭公共交通为先啦。

我自认我在朋友圈子里算是蛮熟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不管是KTMLRT或是巴士等,这都归咎于从小到大为了省钱同时又活跃于外面活动的性格。所以一旦活动是在巴生以外的范围,我就会乘搭公共交通去了!

当时的我,也许本来就没有私家车的关系,所以觉得乘搭公共交通本来就是应该的,或者是说根本就没有其它选择。因此,就算需要等巴士到,或者是迎接时间延误的火车,都不会觉得什么。。。更不会觉得,车上其他乘客给我的影响是什么。。。

也许是男生,所以在巴士上和一众人站着挤一辆巴士不以为过,虽然还是不喜欢身体发出难闻味道的人因而避开三尺,但大多数时需要与外劳坐在一起或是站在隔壁其实对我都是无所谓的。Anyway,我本来就没有种族歧视、肤色歧视的人!也讨厌这一类的人!

油油黑黑的皮肤,卷卷的干燥头发,不晓得他们身体每一天有没有冲洗干净(不过我很肯定的是大多数一定没有,尤其是做粗工的),牙齿每一天早上有没有刷,衣服是穿几天细菌满满了都没洗吗。。。这仍然是我每一次遇见他们冒出来的问题。主要,还是卫生。

但是,说回来黑色或棕色本来都是他们天生的肤色,这是世界各地每一个种族的独有基因类别,你要说什么呢?没得通过肤色来分辨种族之间的悬殊吧?哪有说暗色皮肤就比较差劣,白皮肤就比较优?难道你还在古代以贫富及族姓分别每一个人的地位吗?那黄种人算什么?夹在中间也算是优良品种吗?算了吧,何必用这些标签来为自己的价值做决定呢?

至于卫生因素,其实很多人在男厕上完小号,就直接拉上拉链,手推门把离开。喂,为什么你不洗一下手才出去呢?!顿时,无法接受一些人在我和他互相握手时,当下他的手是上完厕所没洗手的,友谊示好换来的是一手的细菌与尿的残余(谁知道?)。所以,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其实处处皆是。至于刷牙和洗澡有没有一定的频率,说真的有时候我也没有啦。只是重点是,我知道我的身体状况,那就是我不是一个容易流汗的人,我也不是很容易在流汗后会散发出异味的人。所以,就算我哪一天没有冲凉或是没有刷牙(口臭也许很难说,自己不容易察觉到),至少别人都不会看到我就如看到肮脏鬼一样。

我觉得:无论你是什么种族都好,个人卫生管理是必需的。那如果个人习惯就是如此,可是至少别放纵自己到一种地步是影响到别人的。这是关键所在,因为尊重别人才得以别人尊重自己的机会。想到我如何看待他们,令我想起当有一天我去到别人的国家去当外劳,本地人又会如何看待我呢?没钱的亚洲人?低等的马来西亚人?这一些都让我觉得世界变得好不美丽,为原本世界多姿色彩的面貌而造成彼此内心批判的理由,太可惜了。

有时候,外劳给予我们乐观的一面也不是没有的,看着他们每一个人无论多么穷苦,可是手上都能有着一部智能手机,而且有些还是不错的型号,提醒工钱赚得比他们多的我,钱到底都花在哪里了?看见他们每一天辛勤的工作,我在为选择卑微的工作而感到委屈什么?我在为自己过着白衣上班族的生活投诉些什么?看见他们的积极,在异国生存本来就不容易,可是很多学会了当地的语言,最后开店成为老板做生意,我还在原地踏步吗?看见他们的乐见,彼此之间的互相扶持,也许还比在同一公司内,同一种族尔虞我诈的“宫心计”还乐观。


放下我们有色的眼光,看看他们就如看看自己,外在是无法改变的,可是内心的黑白是自己染上去的。生命本来就是一道彩虹,因为有了每一道,才有今天美丽世界


P/S:相信很多人不搭公共巴士的原因是清一色或90%都是外劳在里面,老练的我承认这个现象。若你问我你介意吗?我可以告诉你一句:我介意。不是因为歧视里面的外劳,而是为什么其他人不愿意搭公共交通呢?但我不怪你们,你们不坐巴士的原因我都知道,我怪政府。我怪公共交通局没有好好管理巴士的卫生、巴士的品质。里面都那么肮脏,陈旧,又慢引擎又吵,如何叫人会喜欢上搭巴士呢?今天会由清一色外劳坐上巴士而内无一人本地人,这全都怪到如今,马来西亚里面的政府官员都在做什么?说到这个话题,没办法再继续下去,因为会变成另外一篇文章了。祝福马来西亚,断除纣王,拥有更好的明天!

3 comments:

  1. 真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題目阿

    ReplyDelete
  2. 被吃豆腐的阴影,所以一个人的话我不是很愿意 (−_−#)

    ReplyDelete
  3. >gmochina: 对啊,你有经历过吗?
    >szehoon:太可怜了,我是说那个外劳。。。竟然吃你的豆腐。。手没烂吗?哈!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