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Monday, January 2, 2012

南传出家记(三)

今天一早如常4点起身,洗刷后就去大殿静坐。至到磬声一响,便开始颂早课。这天是特别的日子,因为白衣们即将正式出家受戒了。

早上与比丘们及信众们用完午斋后,受戒仪式便正式开始。但在之前,由于正式仪式里有个向双亲求忏悔的环节,父母亲/至亲有来的就可以直接向他们求忏悔;至于父母亲没来的(比如说我)就必须去找信众们看谁愿意充当我们一阵子的父亲/母亲,让我们恳求原谅并祝福我们出家修行得证。当开照比丘开仪式还未开始前告诉我们将需要在那个环节里顶礼我们的父母(包括替代的)向他们忏悔时,听着听着我的鼻子开始酸起来,眼泪也开始在眼眶里打滚了。。。心里很多情绪突然间涌上来,我突然间很后悔为什么我没好好告诉我妈我这次是来出家(之前我只告诉她我来静修),因为此时此刻未出家前我最想要的是她的一声祝福。原以为只有我自己有如此的感受,可是放眼一看四周,见到一些师兄眼睛也已经是红红的,有些也摘下眼睛抹掉眼泪了。。。当下一刻,虽然还没正式忏悔,可是心里非常的感动,因为不管中年的或者是老年的,每一个人都真情流露。我想: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每个人对父母/至亲都应该有还不完的恩,才会有那么深切之情。。。

话说每一个人都要找现场的信徒充当父母对吧,其实一点都不难。因为当师父一开口宣布后,现场就有好几位信众已经举手自愿了(大多数都是妇女)。我原本打算用餐洗碗后就开始向其中一人请求当我的母亲,怎知我一从殿堂走出来,有一位妇女就问我找到了没,我说还没有,她就自愿说要当我的母亲,我二话不说地答应了。可以见得这里的信众都很虔诚,当师在之前开示说在泰国缅甸等国家孩子要出家父母亲是值得欢喜的;可是在大马反而相反,当孩子说要出家,父母是哭哭啼啼,又拉有阻的。但,出家是有殊胜功德,成全孩子的出家也是功德无量,因为孩子出家是为了修行,受天人供养,福报无比。所以为什么虽然不是自己的孩子,可是还是会有许多信徒愿意代替,就是因为能够成全一个人的出家是很有功德的。真的很感恩他们,要不是有他们,我戒子们也都无法清净地出家,成为一位沙弥。

那么就到正式求度出家了,一共有九位比丘阵容坐在高座,父母们都坐在围绕殿堂界限的椅子上,其他信众就站在其后,而我们就在殿堂中间。事先我们先向父母亲顶礼,再回到自己的座位。糟了,还没开始我的鼻子又开始酸了,同样地眼泪已经开始弊不住了,在这是又看到我的“母亲”已经眼红了,她双手合十,握持白色念珠,双眸轻闭。我心绞着回去座位。

这一次我们的戒师(upajjhāya)是怡保法喜寺主持--传严比丘(Ajahn Tikkhañāno)。其他有在现场见证的六位比丘是:

1. 开照比丘(Ajahn Yutta Dhammo)

2. 泉平比丘(Ajahn Jotipala)

3. Ajahn Sumake

4. 胜授比丘(Sayadaw Jinadata)

5. 法命比丘(Bhante Dhammajiva)

6. Bhante Bodhicitta/Bhante Sampajanacitta(忘了是哪一位了)

 
IMG_2892
 

仪式开始,众戒子手持袈裟僧袍并且一朵玫瑰花(由主办当局提供)从座位跪走在自己的父/母/妻子面前,顶礼三拜双手前臂捧着袈裟交给他们。我的“母亲”从我双手接收袈裟,接着我就跪着地求忏悔。当然,在这么殊胜的日子里,我不想把这一切都糟蹋也白白浪费掉,我殊知自己一向来没本事告诉我妈我有多么爱她,也从来没有真正对她说“对不起”。因此我决定真的把那位女士当作是我妈,向她请求原谅我在过去犯下的错误,并希望她祝福我接下来这一段路。但,怎知我还未开口之前,我的“母亲”抢先一步向我告白:她十岁大的儿子在上个星期刚刚去世了,她告诉我我很有福报因为还可以来参加短期出家,她的儿子想都没想就已经没机会了,所以希望我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说着说着她已经泪流满面了,而我也是不敢用我不断流淌的双眼直视她,只是静静地双手合十听她的告解,同时也对自己说:难得我和这位女士有这样的缘分成为“母子”,那我也要完成她的心愿,这次我的修行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会为了她的儿子!接着我也说了我要说的话,“母亲”就把袈裟交会给我表示祝福,并且还送了我一条念珠。

1004

1005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后来,我们就自行跪走回到座位了。回到去时,看起来大家都经历了自己心里的难关,毕竟人越大脸皮就越薄,自尊心就越强,要四五十岁的男人向一个陌生女人吐露真情并不是那么地容易,不过最后大家都获得祝福就好了!

接着,戒子代表就将供盘上的鲜花递给戒师,大家再向戒师顶礼三拜。然后跪着前臂捧着袈裟,恭敬的合十,以巴利文(古印度的俗语)念求授文。过后,戒师带领我们念诵组成身体五种令人厌恶的部分:头发、体毛、指甲、牙齿、皮肤。就这样第一排戒子(由长辈开始到年纪最小的)开始到位比丘们面前,师父就会从整套袈裟中拿出上衣(aṁsa),从受戒者的头部绕过,搭在左肩上,其它袈裟则交回给我们,我们便到戒坛外一旁脱下俗衣,换上袈裟。这时开照比丘在座上开示,其他比丘们都前来帮助我们穿好。穿好后,我们就回到戒坛,我的心里面只想着就要真的成为出家人了,回去时双眼放低,不望任何人,只是心里还是会想身为“父母亲”的信众们看到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再次供养比丘及顶礼三拜后,我们跪着诵念乞求皈依与受戒(三请)。接着就随着戒师诵念三皈依文及受沙弥十戒:

1. 不杀生

2. 不偷盗

3. 不淫

4. 不妄语

5. 不服饮酒类或会令失去理智的饮料

6. 不非时食

7. 不歌舞观听

8. 不著花鬘好香胭脂涂身

9. 不睡卧高广大床

10. 不持金银宝物

 
IMG_2970
f51
021
IMG_3077
IMG_3099IMG_3104
 
就这样,沙弥受戒皈依仪式到此圆满结束。午后,我们继续练习穿袈裟。但这次,我们要学会是明天托钵时要用到的,那是从颈项到脚包完整个身体,只露出头、手脚的尾端局部的一种穿着方式。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就是需要些功夫在里头。
 
自修时间,我还是一样到寺外的行佛那一处读书--《沙马内拉学处/Sāmanera Sikkhāpadāni》。沙马内拉其实就是沙弥的意思,只是从巴利文直接音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不同的是这时候要有出家人的威仪了。毕竟出家人有出家人的威仪,以前在俗时想躺就躺、想卧就卧,现在可不行了。出家人的威仪总共有七十五项学众学法戒(就是出家人应当的行为是什么,不应当的行为是什么)。我们也要时时刻刻牢记出家十法(下一篇才列出来吧)。
 
下午的时候,一场大雨让我们无法劳作,因此促成了与法命比丘的一个FAQ环节。才了解到泰国受承认的佛教派系其实只有两种,那就是“大众派”及“法宗派”。其实两者思想相同,只是表面形式有差,例如前者的僧袍颜色是黄色,而后者的颜色是褐色的。除此之外,也渐渐了解到泰国佛教的一些知识,毕竟师父是在那里出家所以对那里会特别了解。
 
晚上,众戒子们的法名也公布出来了。。。
 
(待续。。。)

1 comment:

  1. 嗯……
    請問有《南傳出家記(四)》嗎??o.O""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