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Sunday, January 1, 2012

南传出家记(二)

第二天一早,我大约4点就起来了。看着时间还早,便再睡多一会儿。四点半醒来,刷牙洗脸后就到大殿开始练习受戒仪式。接下来主要带领我们学习仪式仪规等的是法命比丘(Bhante Dhammajiva)。师父是一位很随性但又很非常本事,并且诵经超好听的。他原本是工大化学系毕业的,过后就到泰国出家了。

每个早上,早课后我们都会打扫作务。我们四组分别到不同地方--大殿、长老寮房、戒子寮房及外面马路。作务后,各戒子就将会由比丘们为我们剃度。大家脱掉上衣,先在水管下用洗发水洗一洗头发让它滋润柔顺,以让剃度时不会痛也不会割伤头皮。一开始我先让年长的师兄们先剃度,到我时已是最后第四位了。坐在椅子上,把舀水盆放在大腿上,看着自己的黑发一撮一撮地掉落,心想接下来就要开始一步一步迈向“僧”活了。。。

IMG_2431

剃度后,摸一摸自己的头,头发不见了,留下细微发端的头皮粗粗的,可是就是很爱摸这样一个圆圆又光光的头。突然间心里想:惨了,等下回到公司,同事们看到这一个look,我要怎么反应?唉,管他呢!来到这里就别想太多了呗!

一路走回去寮房,心情也特别轻松~

IMG_2390     IMG_2416

剃头前。。。剃头后

IMG_2214

剃度前。。。

image

剃度后。。。

这天中午,我们第一次学习着衣持钵。南传僧侣的穿着其实就是由三衣组成的:一件轻薄的上衣(uttarāsaṅga)、一间下衣(sabong/antaravāsaka)、一件大衣/袈裟(saṅghātī)、及一条腰带/束胸布组成。今天,我们要先学会一种穿袈裟的方式,那就是偏袒右肩式。这是当出家人在佛寺里,为向佛表示恭敬(绕佛时是以裸露的右肩面向佛尊而行,同样是为表示恭敬之意)。先学会这一式也是为了明天出家仪式时候用的。

IMG_3203IMG_3186

说起来,原来穿南传的袈裟是比北传的难的。北传虽然看起来比较多件,但是只是要照顾把较长的布料好好折叠,便能表现良好;反之南传的看起来简单,可是要达到束紧并且不会掉落,而且穿着的方式又是要有一定难度的动作,所以一开始的我们真的没那么顺利可以过关,就是一直把握自习的时间自己练习,再请其他师兄为自己检查以求进步。

下午自习时,我就一个人到外面的行佛那里坐下来温习功课、看看书,享受被阳光照耀,仰望四周的岩山树根,及外面的一大溏湖,乐于看一看书一面望一望天,安于吹一吹凉风一边吸一吸鲜气,这时候就是放轻松自己,给自己一个无压力的空间。心想过后有没有机会在户外静坐呢?

今天,我在自习时间主动去认识了两位师兄,一位是彬忠,另一位是意伦。两位原来都是小过我的小师兄。一开始文静的彬忠,一打破沉默原来是如此地畅谈,他对南传佛教的了解也是非常深厚的。另外,意伦却是一位刚接触佛教,却在佛教思想与自身人生哲学徘徊的少年。陆陆续续也与其他师兄说一两句话,但却没多谈。再来,遇到另外一位熟人同时也让我证实我的猜想是正确的,那就是我领养家庭弟弟的表哥--国威。一开始在布告栏的名单中看见这名字时,第一个闪过我的念头就是他了,可是也没有特意去找机会证实。就在早餐时坐在同一张桌子,看到对面的这一个人怎么这么眼熟,结果就这样相认了。

IMG_2723

左边这位就是彬忠,右边那位就是意伦(恕未经人他们同意)

这一次的禅修环节一开始感觉自己做得不错,太久没禅修了反而觉得隔了一段时间重整出发很有魄力,只是到后段还是不行了,不是因为昏沉就是妄想杂念纷飞。

南传的坐姿是除了散盘、单盘及双盘,还有一种就是将一脚盘到后面去,形成一个L-型。这是一种尊敬的坐姿,适合在长老、尊者开示时后用。可是这一个坐姿坐久了,脚就会开始痛或麻痹。这一天我开始适应了这一种姿势,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都一直这样做,脚痛了就换另外一只脚,两脚都痛了就换回单盘。

这天晚上,师父先授予我们八戒。在临睡前我再一次提醒自己:明天就要正式受戒出家了。心里祝福自己:

Good night to myself. Hope there will be a good morning tomorrow~

(待续。。。)

4 comments:

  1. 真的吗@@南传袈裟较难穿?看不出...

    ReplyDelete
  2. 我本来打算9月到泰国南传寺庙短期出家,然而听了一位朋友诉说在泰国出家的情况,让我害怕取消了这念。看了您的blog,因此向您求证一番。

    我那朋友说短期出家的人在泰国南传佛寺剃发后,得在众人面前将身上衣物脱光光,只穿上一件“透明”的衣物(袈裟),然后接受别人(有男与女众)的供养。接受完供养后,主持剃度的法师会在众人面前帮赤裸裸的短期出家的人穿上黄袍袈裟。请问您,是如此在众人面前“透明、赤裸裸”的吗?

    ReplyDelete
  3. MingMing,请问你是???

    我并不是在泰国出家,所以不清楚那里出家有无此分别。
    但,我的戒师是在泰国出家的,因此整个剃度仪式也都是依照泰国佛教的方式。但没有这回事啊,并不是在众人面前脱光,而是离开戒坛到另一处换上袈裟。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