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南传出家记(一)

11月份中,突然间想到要精进了。于是找到了很久之前下载的活动简章及报名表格,搜索到两项活动,一是国民服务计划讲师及接待员交流营,另外一个就是南传男众短期出家了。再三反思后,决定选择后者。其因是想到自己本身没什么接触南传佛教,况且本身也希望在这段时间能够静修,因为懈怠太久了。可是一看,截至日期过了耶,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地发简讯询问主办当局,结果果然不负我心,成功被录取了!套师父的一句话:

我们要修行,天神天众会护持的!

tn

怎知,报名后那天我朋友就叫我去应征了她公司的一份工。反正在等待着其它公司的回复,倒不如就去试一试,至少有份收入。可是问题是:假如我被录取后,两个星期后我就必须请一个礼拜的假了,会有大公司要请如此大牌的应征者吗?但,心里还是决定试一试,第二天便去应征了。结果反而令我大跌眼镜,上级知道我的要求后只是一个反应:很好,你很诚实!上级面试再又执行理事(Executive Director)面试后,我成了公司职员。整个过程都很顺利,让我不禁感到:

有愿行的人,普贤行愿护持八百里!

12月16日那天,这次我改了一贯的方便不搭长途巴士,而是去了KL Sentral搭ETS火车(当然是因为有便宜啦,要不然我怎么要花时花力从巴生去到吉隆坡呢?哈!)。这次是我第一次搭跨城市的火车咧,而且还是金色标准的客车车厢。里面座位舒服、干净,有电视机及洗手间,座位下面还有插头可供充电(听说有些还有wifi呢!)。坐火车虽然会比较远,但比起巴士的四周都是车辆并且一直晃晃荡荡,搭火车却可以瞭望四周的绿色,并且感觉就像是搭上一个长远的旅程,就似哈利波特启程到另一个世界所在的霍格华兹。。。以110-120的时速,大约两小时半我抵达了怡保。

再次降落双脚于怡保,感觉不同,准备来修行也!

一下车便搭了计程车到营地--法喜寺(Dhamma Piti Meditation Monastery)。法喜寺是一个坐落在Desa Lang Indah的南传佛教道场。话说来之前我什么功课也没做,没去上网查看地方所在点、没查佛寺的模样如何,只是根据回函附上的出家文看过一遍这样子,因此当我一到法喜寺的时候有点惊喜,原来它是在山洞里面的,就是一座岩山下的道场,虽然附近有新建的住宅区,但法喜寺还是处在比较偏远的地点,所以那里没有什么喧哗的杂音,一看就知道是个静修的好地方!基本上佛寺设计简单、颜色朴素,一尊庄严的行佛在外面令人生喜,大殿/禅堂内也是有一尊泰国式的金身佛像,抬头一看四周都是岩石,而且有些像是钟乳石之类形状的岩石。由于会下雨时会漏水,师父们/居士用很传统的方式--利用浅浅的桶(我们在外面餐厅用来装冰的容器)穿着水管从东边一个接到西边一个以让雨水能够留到蓄水处。看了我惊叹,心想:这样都行?!

法喜寺就是在这块岩山下面。看到金色佛像吗?那就是在外面的行佛。

走向法喜寺。。。

山洞里面的道场。。。

就是这一尊行佛啦~

大殿/禅堂内幕~

大殿内的佛像~

报到后,我认识了从槟城来的两位师兄--全胜及祥吉。和他们一起去离大殿不远的寮房,寮房是一个双层屋子,上下两层都有一个宽敞的空堂(给我们戒子居住)及几间房间是给bhante的。除此之外,四周也是有一些独立式的kuti(一间给和尚居住的小小房子,可以是砖块、木条、叶片等材料筑建),给长老及bhante们居住。进到寮房里面放我的书包时,我看见大多数人都是uncle呢!怎么年轻人都跑到哪里去了?

原来这次的出家体验营是长辈居多的,可是年纪最小的只有十三岁哦,我是第四最年轻的那位。年纪最大的是68岁了,他就是我怎么也预料不到会在这里有缘相遇的熊爷爷!所以这届戒子的年龄差距竟然有超过半个世纪那么多哦~这次戒子比往年较少,由于这一次的日期不是在假期期间,所以师父说这次能够如期到来参加的我们都是一群发心的戒子。但后来才得知:由法喜寺主办的出家体验营这年已经是第三届了,可是这次的因缘条件却是来得不易的,本来师父们还差一点取消了,最后还是因为某些原因而师父坚持要办下去,所以我们这一班戒子才有得来这里精进!加上在营的最后一天分享才得知,原来来自南北各地的每一位师兄能够出席此营也都是不容易的,相信大家都是因缘成熟了,才能够种善根福田来法喜寺出家的。而且与往年不同是,以往都是师父带一班学生过来参加,可是这一次却是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发心要剃度出家的。由此,真正欲修行者,感觉不同也~

这一天报到时间到下午六点,所以基本上接下来除了与开照比丘会面,没什么活动了。看看这一次八天营的时间表,竟然有那么多的自修与自习时间,一位很风趣的师兄看了说:好耶,那我们可以有很多时间洗澡了!听的我啼笑皆非~可是我心想:好吧,既然我来到这里,那么我就要以一位出家人的身份好好精进、好好自修,毕竟饮水自知。

回到寮房入寝时,看到大家都在各自谈天着,可是我却不想谈天。由于还很早的关系(僧团是早睡早起的,大约10点就可以休息了),想要静坐但是由于大家都在聊天,我不想让人觉得有怪怪的气氛所以取消了此念头。第一天入营,还是想与外界沟通,想找个人聊聊天,但是电话没收了无法传简讯。想到就睡觉吧,但又觉得很不精进。想做功课看一看出家仪式时要用到的出家文及一些主办当局准备给我们的沙弥学处等资料,却又提不起心来。

我们习惯了找很多的石头树枝等,放在路中间给自己过不去。

明天4.30am就要醒来了,我这一次来想到说应该第二天就会出家,那么接下来就会只是穿袈裟,所以素衣没带几件。怎知原来我们第三天才会真正剃度,所以明天我又要穿回同样的衣裤了,嘿嘿。临睡前,心里好想赶快赶快到后天的出家仪式,以让自己更能以出家人的身份修行。。。

晚安。

(待续。。。)

p/s: Thanks to Brother Payutto and Brother Vijaya for sharing their photos in Facebook which most of the pictures above were taken by them. I did not took many photos this time~

3 comments:

  1. lol..还看其他人? 你不就是其中一个uncle咯! 哈哈~
    有愿行的人,继续精进吧!gambateh!

    ReplyDelete
  2. 覺康!!!
    你爲什麽沒叫我一起!!!??

    哈哈~
    我還記得全營的時候,我、子帆和hench有說過,要一起去短期出家的。
    但不是因緣不具足就是,顧慮太多,懶散。

    佩服你那種“做就對了”的精神。
    若是我要去面試,然後又要精進,我應該會以“前途”作為大前提,然後在心裡誤導自己說“大體為重”。

    慚愧。

    所以,善知識哦~善知識,
    請憐憫弟子,
    在你精進的時候,也順手拉弟子一把,
    讓弟子也能品嘗佛法的甘露與喜樂。

    感恩啊~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