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Friday, November 18, 2011

生活花絮【山打根之旅】

在实习期间,由于难得到了沙巴,那么当然就顺着去探望在山打根的领养uncle啦~联络了uncle后,就买了巴士票过去。整个路程真的好久好久哦,大概需要9个小时,还久过从我家乡巴生到登嘉楼咧。。。从亚庇出发经过神山一带,接着到Kota Belud,然后才到山打根。

Uncle在山打根有自己的芭场,里面是种油棕的,所以uncle很多时候都要飞到山打根独自在这里掌管事务及他的工人。说回来,其实自己还蛮有私心的,说要来探望uncle,可是心里也希望uncle能带我走一走山打根,例如说去看人猿,长鼻猴等的。可是,万万也想不到uncle竟然会带我去。。。

海龟岛 Turtle Island

 

因为很久以前就对这一座岛的异常高的海龟蛋产量略有所闻,可是却真的是没有想过自己会在这段时间去那里。原来去海龟岛也不用什么提早预订的,只要还有船位的话就可以了。第一天去到码头的事务所询问的时候,船只剩下一个人的位子,就只是足够给我一个人罢了;可是一个人的价钱比起两个人的话又很不划算,最后就决定第二天才与uncle一起去。

那天早上到了码头后,就看到清一色的外国人,唯有uncle和我是唯二的本地人。顿时真的能感觉到,本地旅游业真的是专攻外国人的,之所以价钱也是不菲的。价钱贵不用紧,可是本地人价钱与非本地人价钱也未免差太多了吧。虽然我知道外国人得钱换来马币后,那一个价格对他们来说不算是什么,但是最重要还是是否物有所值。。。答案请耐心揭晓。。。

DSCN0002

终于到了。。。uncle是第一个勇敢踏上这块土地的人!

(我胡说的,纯粹配合照片叙说罢了。。哈哈)

DSCN0003

其他和我们一团的外国人也陆陆续续上岸了。。。

DSCN0004

嗯,看了告示牌,可以确定我们真的是抵达目的地了!

其实那里应该说是海归群岛,因为四周都有一些小岛屿同样是有海龟上岸生蛋的,所以整个才会被称为海归群岛保护区。至于我们去的那一个岛呢,独名称为Pulau Selingan,是产量比较高的岛,所以变成了旅游胜地;有些岛却成了研究站。

DSCN0005DSCN0006DSCN0007

基本上,海龟岛很小很小罢了,小到我可以在短时间里面走路绕完一圈。

以上的就是其中一个海边,并非刚才快艇停泊的海边,而是接下来休闲时间我们浮潜的海边。

DSCN0008

真的可以看到到处都是母龟生蛋后另外掩饰做的凹洞,形成了好像是在海边的圆形温床,任何时候都可以装我们躺在里面。

没骗你,真的是处处见龟洞,何其壮观。。。

DSCN0024

和热浪岛的Chagar Hutang的共同点就是,它们也是将海边分成sectors的。

DSCN0015

行道上不时会走出一只不小只的四脚蛇在那里慢慢爬。。。

DSCN0020

这个海龟岛和SEATRU 的保育工作的分别就是:这里是以重新定置海龟蛋的方式,等母龟生完蛋后会把所有的蛋取回出来,放到孵化场内,再用绿色的网包围着每一个窝,形成如上图的情形。一半的孵化场有为了遮荫的屋顶,以确保沙里温度并不一致,以免产生单一性别的小海龟。同时,整个孵化场也有网栅,以避免会吃掉海龟蛋的动物略侵,如四脚蛇。

DSCN0026DSCN0153

那里的员工宿舍各有名字,其中一件是:海牛。。哈哈!

右图就是我和uncle的房间,一人一张床,有冷气,但电源都是用发电机发动的,所以要节省资源!

DSCN0034

中午时间很得空,浮潜又还很晒,结果我就在岛的四周走走。。。

退潮后,曝露无遗的礁石。。。不要以为这些都是石头哦,有些是很久以前的珊瑚礁来的。

原来细心地留意起来,四周围竟然还蛮多有趣的生物的。。。

DSCN0036DSCN0050

很多颜色暗淡的小鱼只~和沙土及礁石的颜色混在一起了。。。

DSCN0043DSCN0061DSCN0063

这些都是小寄居蟹(Hermit Crab)从刚刚死掉的贝类动物夺取的空壳,变成自己的家了。。。

DSCN0045DSCN0073

海参(Sea cucumber)

DSCN0068DSCN0046

害羞的螃蟹。。。

DSCN0074

漂浮的红海藻(Red seaweed)~

DSCN0070

地毯海葵(Carpet anemone)

DSCN0082

应该是amphipod吧~

DSCN0085

苍鹭(heron)

DSCN0086

无法确认的生物。。哈哈!

DSCN0052

最令我意想不到会遇上的。。。巨蚌!

巨蚌本来没什么大不了,可是这个种类Hippopus 在半岛是很难遇上的!是濒临绝种的哦!

以前做巨蚌研究时就有读到巨蚌的其中一个所在地就是礁石区(Rocky shore),当时还在想怎么会呢?礁石区那么炎热,温度过高巨蚌是受不了的。。。那个应该只有在外国才看得到吧。怎知,原来是真的耶!

DSCN0077

浮潜后,就等待吃晚餐了。但之前,和uncle在孵化场四处走走,看看有没有已经孵化爬上来的小海龟。。。哈哈,还真是给我们看到!!!可是,这只非常虚弱的小海龟动也不动的,好像不太对劲,因为一般都会很活跃地划来划去的嘛。

DSCN0079

虽说有网围着,可是还是会有一些捕猎者成功潜入的。。。

这只小四脚蛇的好事被我破坏了,被我看到的他接下来的下场就是被我用树枝推他出去。。

DSCN0102

网栅四周还是有一些小海龟正在尝试爬出来,我和uncle见状,便告诉了工作人员,心想他们可能至少会将它们另外收起来,等待晚上再放。怎知他们听了面无表情的说没有事的,过后就会处理的。我就问如果有四脚蛇潜进去吃掉小海龟呢?他还说他们有留意的。。。放屁!睁眼睛说瞎话!心想:唉,这里的工作人员已经被职业化了。。。对所做的事情已经麻木了。。。

DSCN0128DSCN0132

晚餐时间到了。自助餐。很好,我可以自己选食物吃,而且可以吃得很饱。

配合是主要对象的外国人,餐厅和食物都很西式。。。

DSCN0127

用黑白模式拍出来是不是感觉上像是70年代英国的一家餐厅呢?

在这里用完晚餐后,我们不能离开至到我们被通知有海龟上岸,因为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目睹母龟上岸生蛋。。。

一开始,外头快艇停泊的海边有一只母龟上来了,原本我们不应该打扰,而是等到母龟找到适合的位置下蛋后才可以出来看的,可是刚好餐厅外的阳台就是面对着那个海边,旅客本来就是可以自由地在阳台走动,所以我们就一直躲在阳台那里偷看着母龟慢慢地爬。。。慢慢地爬。。。慢慢地寻找。。。

话说回来,外国人就是外国人,环保意识就是特别高,虽然只是一般民众,可是他们却真的很安分守己,大家都完全不发出大大的声音,只是嘘嘘地出声而已(中午浮潜的时候,还看到有一对外国情侣正在替我们马来西亚的岛屿拾垃圾,而且不是一两张的碎纸,两位是真的抱着一团的垃圾的,看得我感到羞愧死了。。。)。反而呢,则是我们本地人海龟岛的工作人员讲话大声到四周宁静的气氛都完全被破坏了,手机响了还不赶快接,接了还说那么大声怕死人家听不到。这些一一的举动在外国人都看在眼里,心想他们到底会想什么呢?

最后,那只母龟迟迟都不肯下蛋,至到我们被通知后面的海边有第二只上岸生蛋了后,我们便放弃第一只妈妈,见异思迁地去寻找第二只了。。。哈!

去到那里,天不作美突然下起大雨了。。。害得我们大家都无法顺利地拍照。其他拿着DSLR的根本不敢拿出来了,而我也是冒着雨用衣服拼命地防守我的相机淋雨。。。

DSCN0142

看,还蛮大只的Green Turtle嘛。。。

DSCN0136DSCN0140

下蛋咯~

DSCN0143

雨越下越大,工作人员把生下来的蛋都收集起来后移到孵化场,可是已经淋雨到全身湿透的我是非常冷,加上我又不要弄湿我口袋里的相机,因此就只好站在一旁看工作人员及一些穿着雨衣的旅客把蛋放进已挖好的洞坑里。

DSCN0145

接着呢,就是要释放小海龟了。。这些就是即将自由自在的小海龟了!

DSCN0148

回家咯~~~

就这样,原来我们来到这个岛只是能够看到一只母龟生蛋就完事了。囧

大家也陆陆续续地回房了,然后就可以入睡了。

工作人员有警告我们晚上时间不能擅自离开房间在四处走动,因为这座岛为了提防非法人民侵入,所以是有士兵扎驻的。

可是,我当然心有不甘啊。冲好凉后,等到雨停了后,我就背着正在睡觉的uncle离开房间走出去了。走到孵化场,见到工作人员正在移交一桶一桶的海龟蛋,心想应该有不少龟妈生蛋了。怎知道走过去那里,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就直接赶我回房,脸还臭得像不像样。想回去uncle和我说,当时看海龟生蛋的时候,他正在一间工作人员的用具室之类的地方避雨,然后看见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包塑料袋向他走去,由于天黑又下雨的关系,猜想工作人员没想到有旅客会站在那里,当他一看到uncle时就赶快把塑料袋收起来。uncle怀疑那一包应该就是他们打算偷渡出去卖的海龟蛋来的。

所以呢。。赶我回房。。。哼!虽说是规矩,可是真正的原因是怕让我们看到他们偷偷把蛋收起来是吧。

可是,身为海洋生物学生的我,怎么可能就这样因此而办呢?我还是回去睡了。可是我把闹钟调到了四点钟。我想:那时候应该还是会有海龟上岸吧。于是四点我起来了,天还在下着雨,可是一个人走到去海边,只靠着手机的灯,心里还是毛毛的,结果走到一半掉回头,哈哈~回去睡多一小时。五点,天还是很黑哦,算了,这次硬着头皮闯两边树木,耳边传来奇奇怪怪的鸣叫声,终于来到了海边。可是,一片漆黑完全看不见,天还在下着毛毛雨,就在救生员的亭子静静一个人呆在那里至到天亮为止。一直海龟也没看见,不过心里也想算了,反正那种不安的情况下看到也没有喜悦感。。。

DSCN0169

早上一看孵化场,多了几排呢。。。

看了白板上的记录,当晚好像有25-30只母龟上来生蛋哦。。真的是多到。。。

DSCN0172

又给我和uncle发现到迷失的羔羊。。。

DSCN0174

这次我们不管工作人员了,索性自己赶快把它们放回去海。要不然等下给四脚蛇吃掉就惨了。

DSCN0176

希望天空上的老鹰没看见他们啦。。。

DSCN0179

就这样,吃早餐后,就要回去了。。。

DSCN0028DSCN0180

小小的岛,有如此大的魅力。。。

DSCN0183

收拾心情回去了。。。

DSCN0173

海龟很奇妙,这么小只竟然长大了是那么地大只。。。

不管去到多远,都还懂得回老家。。。

回归大海的拥抱吧,小龟!!!

2 comments:

  1. 写得好像我这里哦!包括工作人员讲话大大声和电话铃声那一段!不过我们绝对绝对没有偷偷运蛋出去哦。。

    ReplyDelete
  2. 如果你那边也有的话,那马来西亚的海龟保育工作就真的没希望了。。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