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打工记~Bali岛Promotion~Mooncake Promotion~

在过去的假期内,我最难忘的回忆不外乎就是首次当Matta Fair的推销员以及中秋佳节月饼的推销员!

说来,这还真是因缘和合的一段故事呢!

由于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向朋友借了很多钱,由于我在实习中用了不少钱,由于我去毕业旅行又用了不少钱也借了不少钱,也由于我去芙蓉之旅也借了不少钱,再来电脑坏了买新的电脑用了家人不少钱,令我真的真的真的。。。负债累累。。。

接着毕业还是需要用到钱租袍等,明年又要去旅行,接下来可能还要去东马需要买飞机票,为了还完我所有的债,我决定。。。去打散工!!!(当然,从一开始我有能力去向朋友家人借了也累积了这么一大笔数目的钱,我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要付出代价来还清的,哈哈!)

就这样,我在芙蓉之旅与同伴有讨论到一起做工,去书展做,去家私展做等。。。就这样,最后就与同伴“Ah Hei” 结下了接下来一个月打散工的缘~

一开始,她介绍我和她去做Matta Fair,因为可以有人陪她。因此,就这样我就去了一次的面试+训练,过两天就在Matta Fair做工了。还记得,那一天去面试我是没有紧张感的,因为觉得也没什么,老板要请我就请咯,不要也不用紧咯~毕竟我也是最后一分钟才申请的,也许他们本来就够人了(之前打电话给老板还觉得她很串呢!因为她问我:你有做过matta fair吗?我老实地说没有。她又问:那你会做吗?我心想:废话~我没做过怎么会呢?她说:我不知道你会不会,你来training先啦!)。那一次training有够久的,从下午三点到八点!过后从同事那里得知,他们在过去两个星期都来了大概两三次(一次面试,两次训练),每一次都到八九点。。。吓!真庆幸我当时是最后才申请的。。。

其实,我也明白的,毕竟要推销一个旅行配套不是像做sampling那样,只是请顾客试吃就行的,最基本的旅行配套是怎么一回事必定要有一番了解,而且要具备如何说服顾客买,并且协助他们策划整个旅程(假如他们有意更改原定的旅程),还要懂得算出整个旅程的费用,包括导游的小费,Matta Fair协调费,个人旅游保险等等,一个小差错都会损失钱的。所以,老板不随随便便请人我也能够谅解啦,只是当时觉得她很串罢了~

在Matta Fair做工的三天,我领悟了几样事情:

1. 每一个人推销同一个配套,对每一位顾客说的话和方式接下来都是差不多一模一样的(因为都已经被老板事先训练我们要说什么)。。。但,每一个人招客说的话都有不同,有些人说英文,有些人说广东话,有些人说:Bali Romance Promotion;有些人说:来,睇下,巴厘岛有promotion;有些人说:sir, do you interested in going to Bali?。。。

2. 看在钱的份上(有commission),每一位都很【博命】站在前线,深怕【迷途的羔羊】被其他人抢走~

3. Visual aid 很重要,说没有用,要让顾客想象得到;说话语气的高低,舒适度,能在顾客心中留下印象。

4. 在训练的时候,老板斥责我们这一些新手很喜欢我行我素,因为老板有了她自己一套的买配套方式,我们用自己的她就不高兴了,还说:只要你们做好copy cat的角色,完全一百巴仙照着我的方式去说,我保定你们也能和我一样开一间旅行社。。。当然,老板的实力无可置疑,的确是一流推销员的实力,连顾客都对赞不绝口,可是我还是不喜欢她给的那句话,仿佛我们只要模仿她,就能够出人头地,那难道我自己不能靠我自己闯出一番天吗?嗤,我才不信呢!哈~

右边那位就是我们的老板。。

5. 做生意的确需考虑作战技术,假如一下子每一位推销员都离开档子去钓鱼(招客),那么经过的顾客看到档口寥寥无几,就会对这家旅行社没有安全感了,所以老板要我们一下子几个人出去,钓到鱼的回来座位后,换另外几个出去。可是,到人潮来的时候,这是用不上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会钓到鱼,钓到却让鱼逃走的也会很自然地继续放竿再钓,只有在钓了很久还是没有鱼上钩的时候才会看到那个人在休息罢了。

6. 钓鱼就像爱情:要会钓,要瞄准对的鱼,看准了是准备上钩并且不会逃走的鱼,因为一旦上钩,它就是你的了(很多顾客是听了,再考虑,然后就不再回来的了)。虽然如此,很多时候什么鱼上谁的钩,还真需要看运气,是你的始终是你的;不是你的始终不是你的。

7. 其实之前的训练都只是让自己了解整个旅行配套的资料,以及一些销售贴士,还有一些仿效真实推销(推销给老板听),但真正的训练还是从第一个顾客至第五个顾客下手的时候,让之前所训练的忘了,或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就看那几次了。。。

8. 不能不懂装懂,乱乱吹水,因为遇到去过巴厘岛的人,这次想去第二次的时候,乱说话,他们一听了然。。

9. 就算整半天没有鱼真正上钩,还眼睁睁看着身边的同事已经烧着鱼时,不能够灰心(虽然当时心情会很低落),并不是你不会钓鱼,而是命运还没轮到你吃鱼的份,所以说:钓鱼是需要耐性的。

10. 在matta fair做工根本没有时间休息,顾客有时一窝蜂地涌进来,我最后一天还真是错过了两餐呢!可是,时间却会过得很快,没有等待时间过得感觉,心里只会想:鱼儿鱼儿我爱你,你正在躲到哪里去呢~?

 

不管怎样,经过那一次的经验,我觉得我的说话技巧进步了,而且我对巴厘岛的了解是数九数十的哦,有谁要去巴厘岛玩可以找我做travel planner哦~哇哈哈哈~真的无怨无悔接下这一份工~


Matta Fair结束不久,我便在Damansara Tropicana City Mall 里面的Carrefour当了25天风雨不休的promoter。而这一次,我推销的是逢中秋佳节的月饼啦!!!

我推销的月饼总共有七个牌子这么多,有大同,麦可思,友爱,龙的传人,六福,天御屋和海外天。由于我是在Carrefour旗下打工,所以carrefour卖什么牌子的月饼我就要负责那个,可是幸好一些月饼公司有聘请自己的推销员,所以我们就不需要顾这么多了。。。可是,一开始来的时候,因为我们看在其他推销员休息用餐的时候没人看档,所以我们也就替他们看铺。基于这点,我们必须把每一个牌子所售卖的月饼种类都需了如指掌。。。

最主要我是推销【龙的传人】和【友爱】这两个在月饼界不出名且昂贵点的品牌。

 

25天,不像做matta fair的两三天,也不像一般上做weekend promoter,就那两三天,做完就可以收工了,不需要认识人,只需要卖,做完一天就一天过了。。。可是,这25天,是一个算蛮长久的日子,是一个足够让我留下工作的浪漫,留下新朋友之间的感情,与一个不灭的回忆。。。

我是【龙的传人】!!!

 

在这里,我认识了不少的人,好拍档ah hei不用说,认识了我的工作伙伴:aunty花,阿燕,yuki,kelvin,家辉,anson(他们都是其他牌子的promoter),还有每天缠着我,为了要和我交换的停泊车位票据的卖米aunty(我们暗地称她为sammi,与“米”有谐音),整天缠着ah hei的高佬uncle,卖nestle饼干的tracy,卖f&n的edward,保安人员chandra,尼泊尔员工Suman, Krishaw, Dil等等。。。对了,还有就是一些看了就要提十二分精神的division manager, Nijiam, Sabri和store manager, Mdm Low,以及法国佬大大大老板。。。

在这25天的日子里,每一天早上8点多都从setapak驾车到damansara,晚上10点多回去。这样千遍一律的方式,已经渐渐地让我当时习惯那样的生活了。。。可是,我体会到的,却是非常不同凡响的经验:

1. 第一天就遭经理责骂,弄得我俩很不爽,结果我们开始我们对每一个人的绰号:Mr S, Mr U,Sammi,白蚂蚁(会责骂我们的保安和经理)等。。。还有,在超级市场做工不可以和保安人员接下怨缘,因为一旦被盯上,从此下场一定会很惨。。。

2. 从一开始10点上班,9.30到,慢慢变成9.45-9.50才进去,早到就躲在车里睡觉看书。。。是一个工作前必备功课。

3. 这间Tropicana City Mall竟然连food court 都没有,有的饮食业皆是些消费昂贵的,例如说拾八风味,台湾坊,日本餐店等。还好刚好那时是在Ramadhan期间,Carrefour有设立一个马来餐档口在主要礼厅那里,价钱不会贵,最重要是他们有我最喜欢的Ayam Rendang!!!虽然我不吃鸡,但是我依然每一次浇了许多的rendang汁,再加上甜甜辣辣的咖喱汁。。。嗯~oyishii desu ne~

4. 原来在超级百货公司打工是需要抵制很多的诱惑的,尤其是在食物方面。每一个星期C4都会为新的物品打折,为了不断吸引顾客。当然,我们也不禁地被陷入诱惑当中了,最夸张的一次是Pringles打折了才Rm2.99咧。。多么便宜啊!结果呢,我第一天买了两罐,才过两天我就吃完了,又在买两罐,期间也买了一些零食,饱足我回家看动漫的胃口~另外,看到买书也有打折,就直接买了五本送两本;加上国际书展又有买书,所以现在书是多到我读不完。。。

5. 和师奶,aunty们(那里的promoter大多数都是属于这个年龄层的)一起共事,还真是会把我加入师奶行列。一旦有什么promotion,她们(包括ah hei)都会议论纷纷地,说这个便宜,那个便宜,结果我就这样买了很便宜的shokutbutsu沐浴露(虽然这是真的需要买的),还应了我妈的要求买了10kg的蒜头回家(晕。。。)。。。

6.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会有八卦,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了。可是。。。你们要讲八卦也不要把我推进去嘛!!!活在一班师奶(也有一位八卦uncle)的世界,一到午餐期间大家都会在茶水室用餐,以及。。。讲八卦!一开始为了“恒顺众生”,就硬着头皮给点反应笑一笑,久而久之自己也不耐烦了,索性见到就逃,要不然不要在同一个茶水室用餐。虽然逃得过这一关,可是要知道八卦只留在茶水间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在茶水间大家济济一堂有说有笑似乎非常融洽,可是一出去就不断在他人背后说她的坏话。。。唉,虽然我已经见怪莫怪了,可是还是只能以叹气来置之。。。

7. 在这段做工期间,我和ah hei已经练成了大胃王大胃后,常常在做工后回到家,就在大排档那里吃宵夜(明明就没钱了还那么奢侈,哈哈!)。当时候,我似乎享尽了天下美食:手工面,超好吃炒粿条,紫菜popia,cheese naan,正宗泰国tom yam等等。。之后,还在没有去做工之前吃早餐:素鱼粥,素鸡粥,咖喱面,炒面。。。晚餐偶尔吃麻辣板面,士林的甘梅地瓜。。。真是太幸福了。。

8. 在25天内,是会有很闷的一天,很忙碌的一天,很生气的一天,脚站得很痠的一天的。。。当有想要偷懒的时候,就会在上厕所后,放下马桶盖,坐在上面按简讯或者是冥思。。。其他人都会在去喝水时,在茶水间坐下来谈一下天,可是我能做的就只有这样。。。但是都不会让自己休息太久,怕等下露出马脚。。

9.  每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都需要一个适应期,而且那个适应期就决定了我们会不会继续留在那里。这份工作的前一个礼拜多,都会觉得很闷,一想到自己还有多少多少天需要熬,就觉得很痛苦了(每一次也都用“看在钱的份上”来安慰自己),但到了后期自己也开始慢慢适应了,而且也开始享受这份工作了。我想,关键就在于:在工作环境底下,自己拥有一群好同事,能够畅谈,能够阔论,能够欢天喜地,能够一起讲保安,经理的八卦,能够一起跳“点点舞”,能够不为业绩而嫉妒,还可以熟络到去到人家的家吃她妈妈煮的宵夜,和她家的狗一起玩。。

10. 我又学会了新的一个语言:Nepali(尼泊尔话)!由于那里的员工大多数都是尼泊尔人,和他们交朋友也渐渐向一些比较熟络的学会了说尼泊尔话,而且还学了不少呢!说起来,其实尼泊尔话不算难学,因为咬字发音都比较接近马来文,只要听了一次就能念得出来。在这里,就教大家几个吧~

Salam = Nama-stay

I love you = Mua-timilai-maya-garchu

Thank you = Than-Nya-wat


ah hei,阿燕,我

我是不是艳福无边咧~嘿嘿嘿

我们都是可爱有活力的promoters!!!

大家摆阵!ah hei(友爱),我(龙的传人),阿燕(大同)!!!

我,aunty花(六福),ah hei

ah hei,Edmund(matta fair认识的,特地来探望我们),我


在这段期间,我发现到很多东西,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物性格,更从他们身上领略了许多启发点。和大约60岁超小只的aunty做工令我不得不敬佩她能够一直这样打工;和一位虽然已晋升为妈妈级,却拥有非常年轻的心的人一起共事;看到外劳们拿到薪水比本地人少三倍的工钱,却要比我们付出三倍的劳力(虽然换回去他们国家的钱是很大的回收);遭遇无脑却要逞强,不停别人说话的经理,就可以看得出他们的经营管理有多么地“有效率”。。。

不管怎样,这次的【打工记】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而且也让我过了一个充实的短假!

短短的25天,到了最后一天,要离开的那一天,我俩竟然已经舍不得那里了。。。

5 comments:

  1. 很不错的工作经验分享……

    你说你要去东马?东马哪一区呢?

    ReplyDelete
  2. woo~~~好不错的打工经验!planing去体验~~~haha^^

    ReplyDelete
  3. 心语>沙巴Kota Kinabalu
    叶心>体验了和我分享
    angang>你也在场嘛。。。

    ReplyDelete
  4. 其实.....最后做么放一只苍蝇照片,有关系到打工?啊哈哈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