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Saturday, March 19, 2016

观后感~《纪念日》


从一开始身边的好友一直怂恿我去看《纪念日》这部电影开始,就一直将它挂在心上。原本从来对这一类港式的爱情电影没抱着什么大的兴趣,可是听到他们一直说“真的很有意思”、
“很真实,很贴近现实”、“看到电影里的男女主角的爱情就让我觉得在说着我们的故事”。。。


最让我心痒的就是“真实”两个字~到底真的有一部爱情电影能够说得那么写实吗?


告诉我好看的,都是我身边的好友--瑾融、恺琪、松晖。仨人都分别有了男女朋友,都告诉我一样的同感,让我没法不相信他们。


但,我还是没有很大的动机且没机会到戏院里支持。


最近,娱乐圈爆出了方力申与邓丽欣宣布了结束10年的爱情长跑,令大众震惊不已!很多人开始发表很多的揣测与设想,也有很多人开始推出很多自己的爱情结论或道理。而我,只有对他们这一对荧幕兼现实中的情侣所演出的这一部电影《纪念日》有着更大的兴趣了,因为我想知道到底他们拍了个什么电影足以让他们看透两人之间的问题,而最后在拍摄杀青后不久的最近决定分手!


***做了一下调查,原来这一对情侣还真的是拍了10年拖,从电影《独家试爱》、《十分爱》、《我的最爱》,到10年后依然由叶念琛导演执导的《纪念日》,所以相信他们在演出最新这一部电影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很多的对号入座或假戏真做或内心的挣扎。


而今天,突然在YouTube中看到了有全剧版(高清又有字幕),便忍不住煮了快熟面在Tab的前面坐着观看。

看完了,心情还好。过程中没有庞大的伤感或感动,但有小小的起伏。


突然觉得,我明白为什么他们最后会在现实中分手了。当然纯粹是个人感想,并不会是真正的版本。至少我觉得这一部电影的确很写实,很多人说叶念琛导演的爱情三部曲之所以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因为他拥有一个独到的爱情观。而我认为,这位导演比很多人更懂得什么是“看透”。


我可以说:整部戏都在看着方力申与邓丽欣这一对夫妻吵架!而吵架的理由过程中是让我很“Pek Cek”的,因为同时我有心里的一把尺正在衡量这一对夫妻所说的话,哪一句是合理的?哪一句是气话?哪一句是故意要伤害对方的?哪一句是无理取闹的?哪一句是为了保护自己而说的?哪一句是为了编制出来的谎言?




但我的这理性的思考其实对他们都无关,因为对于一般的情侣或夫妇,吵架起来若真的火药味对上了,恐怕口里说出来的每一个字,都没办法经过“冷静”这一个过程。



我很认同:“大话话10年了,你话变就变咩?”
很多习惯与相处模式,久了就很难突破了。所以,很多人到最后选择放弃。

很多时候,只是为了一件小事而吵架,可是吵一吵就会开始把很多过去或忍耐着对方的不是都一一说了出来,例如:“你估你咁易頂啊!”。这样一来对方只有直接收到:原来这就是你真实的感受。




到最后,虽然我觉得有没有那么巧他俩同时去瑞士啊(电影就是这样,算了算了!),可是重点在于双方在拉拉扯扯中稍微放下了自己一点点,去主动做协调。

“即使我们不可以将所有事抹掉,我们可以去接受。”
“接受?还是忍受?忍受很辛苦的!”
“什么意思?”
“以后我们不说『我爱你』,说『我忍你』吗?”
“『我爱你』用口说很容易而已,谁不会呢?但『我忍你』,是要做的!有谁爱一个人,未试过忍耐他/她?
还会忍耐是因为仍然爱啊!”

说完后,他俩复合了。很窝心的一句话。但,我的心还是有点沉沉地。

爱情,可以如许多爱情电影一般轰轰烈烈或爱得你死我活,也可以是身影不离甜蜜至上;可是真正的爱情,是从彼此开始了解对方的时候开始,就如导演这次赤裸裸地带出:两人经营爱情的过程中,考验的是在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个小小的细节,而不一定是一定要有第三者的加入。往往不是第三者的加入使得我们的感情受伤,而是彼此对于彼此的疏忽所造成的。

纪念日,纪念的到底是什么?

是两人的甜蜜时光?

还是两人的分歧?


沉沉的,是因为我觉得还少了一块东西。不知是什么,但我相信这一部《纪念日》也只是一个过程,还会有延续。也许少掉的部分在下一集就知道是什么了。

*网路上广传一句话: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一个朋友,可以给予我们爱情的劝告,但奇怪的是,他们都是单身的。


哈哈哈!我可以说一句话吗?

单身不代表没经历过两人在一起的生活。
结婚也不见得经历着两人在一起的生活。
对不起,是两句。再加多一句吧:




单身或结婚,我们都是在学习经营自己,而不是别人。=)

1 comment: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