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Monday, May 30, 2011

2011年的卫塞节

2011年5月17日,是佛教的卫塞节,也称为佛陀日,佛诞日。

很高兴在沙巴实习之间可以让我去到佛教道场膜拜并且与与大家普天同庆此庆典,而且是我另外三位系友催我带她们去的,善哉善哉!于是,我决定就到寂静禅林!

以前,只是曾经试过在吧生滨海佛学会及登嘉楼佛教会庆祝卫塞节。这次在寂静禅林,自己就好像新人一样,什么东西都比较小心翼翼,而且要一直陪伴系友们,毕竟她们比我还更新人,虽然三位都是佛教徒,但一位是还未看到佛教的全部,思想仍然被框着的;一位是可以接受,但未必受用的;另外一位是还没能适应佛教礼仪的。有这三位可爱的朋友,也让我这次的卫塞节生色不少,我除了带领她们进行南传礼佛三拜,也还要解释一些佛法。发现到:

我好久没说法了,

也令我反省:

我还在常随佛学吗?

P1200786P1200779

这次,开印比丘与泉平比丘为我们开示。内容主要告诉我们,学佛的因缘,无不在于修福修慧。修福,方能有好的因缘学佛;修福,可以从布施做起。师父告诉我们:在缅甸,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前摆放一个类似洗手盆的东西,里面装着水,目的就是方便路过的行人在口渴时可以一尝甘露,滋养身体。而这一次,居士们准备了许多食物给大众吃早餐,此行为不只是供养法师,而且供养着大众,福报甚大!在和系友们讨论到这一项的时候,她们提醒了我:

做布施,要从真心做起,要是真正为了别人而做,而不是为了要让自己增长福报而做~

 

此外,师父另外又开示了学佛离八难。八难是指在八种难境下生存的有情在学佛的障碍:

1. 地狱难 - 受苦于地狱,受着前生所造下的恶业业报,受苦无间故不得见佛闻法

2. 饿鬼难 - 受苦于饿苦,受着前生所造下的恶业业报,受苦无间故不得见佛闻法

3. 畜生难 - 受苦于愚痴,受着前生所造下的恶业业报,受苦无间故不得见佛闻法

4. 长寿天难 - 骑着天寿极长,沉沦天上享乐,无心胜有心

5. 不生佛世难 - 业重缘薄,出生在佛前佛后,不得见佛闻法

6. 不生中国难 - (中国:有佛法的地方)出生在边地,没有佛法传扬的地方,不得见佛闻法

7. 六根不具难 - 诸根不具(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身有残疾,障碍学佛

8. 生邪见难 - 虽聪颖伶俐,但耽习外道经书,不信出世正法

-------------------------------------

可是,在我从网上查看八难的资料时,又发现到原来八难可以另外诠释。八难也可以指是经由人身八种的习气,而衍生学佛求证的诸种障碍,非指外相的障碍。这里我简单说明:

1. 地狱难 – 地狱指人类的心灵苦恼,由无明而生三毒(贪嗔痴),毁谤佛法犯破戒律,造诸无边罪恶

2. 饿鬼难 - 饿鬼指人心的悭贪不舍,自私自利

3. 畜生难 - 畜生指人类违背天理,专行非道的罪相,人面兽心,不尊双亲,互相侵害争夺

4. 长寿天难 - 长寿天 = 无想天 (凡是不用大脑思虑,人云亦云)指人类不明是非,疑信参半,马马虎虎过一生

5. 不生佛世难 - 指缺乏宿昔福慧与愿力因缘的人,一向迷失自觉性,为诸欲尘境所障碍

6. 不生中国难/北俱卢洲 - 寓意专属于生活富裕的因缘,只希望求得豪华生活,希望等名利双收后再学佛,但在事后,已经财迷心惑

7. 六根不具难 - 佛说妙理可以度脱生死海,众生的愚痴不醒,甘愿自受苦果折磨,宛如盲聋一般

8. 生邪见难 - 对佛法略有所闻,却难以诚具信心,愿力,总想以世俗理念来求证佛法

 

接下来,就是的环节了。

P1200794P1200789

这两位小弟弟小妹妹浴佛的神情都很一致,很认真~

P1200800

当然,我也是很认真。。到。。

P1200815

感恩佛法~

 

过后,吃完午斋后,我们就要下山回家了。在下山路边乘搭一位善良居士的吉普车,我们坐后面直到下山。然后,我们才坐车回去。。。

P1200818

“有车下来了,有车下来了!!”

P1200819

“这辆车没位子了,等下一辆吧!”

P1200820

“呼,终于坐上了顺风车”

P1200822

“哇,师兄,我要飞出去啦!”

 

 

接下来,我们就去了Tanjung Aru Beach看日落。下一篇再放照片,这里先给一个sneak preview。哈哈!

P1210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