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Saturday, December 5, 2015

《After Earth》观后感

Slide1

今天抱着看戏的心态来参加由爱心树主办的《电影赏析会》,当然期待后面大家观后分享的环节,但没有想到原来电影赏析会后面还有《+自我成长工作坊》,所以真的是惊喜连连,没想到就这样认识了Elizabeth Kubler Ross这位心理学家和她的心得。在这里就不做整理了,因为还不够彻底了解,说不出到位!

话说今天看了《After Earth》这部戏,原本以为我没看过这部电影,但很好奇自己为什么连听也没有听过,因为平时这种科幻题材的电影一定会引起我的注意的。电影一开始,我才顿时想起,原来这部戏就是Will Smith和他现实中的亲生儿子Jayden Smith一起领衔主演的,因此才记起原来当年我认识了这部电影但却没看过。

剧情简单容易明白,100分钟的电影没办法将人物之间的关系和感情很深刻地烙印出来,这我可以理解。但整部戏的确带出了很鲜明和重要的讯息,那就是:FEAR(恐惧/害怕)。就如当时分享说的,当我在整理心里害怕什么的时候,我发觉到小时候我并不知道我害怕什么的(当然除了站在很高的地方会害怕得双脚没力,和晚上害怕一个人在家出现鬼之外),因为看到我身边的人总有一些东西是他们害怕的,例如说蛇啊、蟑螂啊、青蛙啊、鬼啊等,连猫和狗那么可爱都会怕咧~。可是,我并不会害怕这一些动物昆虫之类的。反而到了年纪越来越大,才发现到我会害怕/心里有点抗拒一些东西:

1. 每当我看到电视上的电影/电视剧播着直升机的螺旋桨正在旋转时,我会很怕它会打到我,将我的脑袋和身体搅成肉酱。

2. 看到有人在一间很狭窄的空间里活着很多年,或者是在山洞里逃生的人往一个很狭窄的洞穴钻进去时,那一种身体无法伸展的逼迫感。

3. 看到有一些密密麻麻的东西,尤其是长在肉体中(Facebook常常会看到有人post的),会觉得很恶心。

4. 看到世界各地所发生的灾难,心里会莫名地感同身受,会特别觉得很不幸。

接触了佛法,让我慢慢思考为什么我有如此的恐惧/不喜欢/抗拒的东西,为什么别人的恐惧我又没有,我的恐惧别人又不会觉得什么。后来,我发现到每一个人的恐惧,都是过去所累积的经验所产生的,有些人现世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而导致这一世的他对那件事产生恐惧,就如《After Earth》里的Kitai(儿子)因为小时候看到了外星怪兽Ursa杀害了自己的姐姐而自己没办法救她而在心中留下了阴影,从此都很害怕Ursa这个怪物。而我这一生中,我没坐过直升机,我没活在一个很狭窄的空间,我也没有亲眼看过很密密麻麻的东西生长在我的身体上,我更没有亲身经历过天灾,那么我的恐惧从哪里而来?所以,『过去』的经验,『过去』是past,可以是past minute, past hour, past year 或 past life。我深信如果探索得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恐惧都和我们的过去有关,所以潜意识里还深藏着隐隐的种子。只要收藏在潜意识的匣子里,一旦被同样的事情被trigger到了,恐惧依然会浮现。

当然,这部戏除了让我们看到孩子Kitai的『恐惧』之外,也介绍了爸爸『无惧』能力:一旦心中无惧,就能实施“隐身术(Ghosting)”来面对“恶煞(Ursa)”。尤其更为有意思的是,他给予了观众一个很明确的方法如何让自己『无惧』,那就是佛陀与大德们从以前就说到的:『回到当下的自己』。如何回到当下呢?那就是回到我们的身体,注意我们的呼吸在一呼一吸中的变化,感觉四周围,通过眼睛、耳朵、鼻子、舌头、皮肤所感觉到的景物、声音、气味、味道、气流等。身体是我们最能够信任的,因为身体是最诚实坦白的,她不会欺骗我们说冷是热、急是缓,所以我们绝对可以相信身体给予我们的资料,是最真实且solid的。

After-Earth-Jaden-Smith-Ursa

爸爸Will Smith一直吩咐儿子Kitai当急乱时,单膝下跪,然后冷静思考与做Self-Evaluation。为什么不可以站着思考呢?我想这就是:Connect with the Mother Nature(与大自然连接):站在大自然的力量前面,永远能够让人类感到自己是多么地渺小。因此,在身体touch on the ground时,心中的『我』自然就能沉淀下来,回到最坚固和基础的状态,那这时冷静的思维就能够用上来,将以往的经验与记忆唤醒进而帮助自己脱离恐惧,之后所做的决定也是理智的。

After-Earth-Movie

这让我反思,在害怕时我会怎么样?在遇到难题很紧张时会怎么样?以前的我常常就是在脑海里打转,靠催眠自己不要紧张,不要害怕。。。就算我躺在床上都好,身体一大半已经是在接触着床铺,可是在动的还是只有我的脑细胞。近期,因为禅修,让我开始慢慢学会注意呼吸,但我想其实我可以学习和我的身体连接,让自己的心变得越细腻,去感受身体所感受到的,融入在这一个大自然之母的怀抱里,就像Kitai在最后一幕面对Ursa之前,看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恐惧是因为看到姐姐被杀,而自己都一直在那一个被保护的防护罩里。事发后,他将这件罹难的责任放在自己的身上,以及不在现场的父亲身上,因为他责怪爸爸为什么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没有回来保护他们。

after-earth-super

就在当时,Kitai唤醒了记忆世界里,曾经有一把声音在“梦境”里和他对话,那就是他逝去的姐姐Senshi。姐姐慰问他:“你是不是感到害怕?”“我只是疲倦了。”“那很好,你将你的恐惧取代而之”。而突然间,姐姐换了个语调告诉他:是时候起来了,是时候离开这个防护罩了!就这样,他把过去的内疚、惭愧、责怪等都放下了,如今假若他要面对这只Ursa,唯有就是离开一直都是他的逃避处的防护罩,勇敢地面对心中的恐惧。

After-Earth-Jaden-Smith-and-Zoe-Kravitz-1

这时候,就验证了爸爸Will Smith说的一句: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另外,觉得这部电影也有几个部分是让我觉得特别美丽的:

(一) 真实的父子关系:虽然孩子的演技不如父亲那么成熟精致,生涩唐突的演技虽然影响了一点点情感交流的呈现,可是至少戏内戏外都是真实的父子,因此当他俩每一个互动的画面,都让我觉得很感动。尤其整部戏传达了一个孩子急着要长大的时候,期盼能快速变强以便得到父亲的认可。同时急躁的他却违背了父亲所给予的命令,使到最后差点让自己失去性命时又像个小孩一般向父亲求助。再有丰富的战场经验的父亲,也因断腿而不能陪着孩子去进行任务,只能够默默地看着监视器和通过通讯器和他分享经验,叮咛哪里有危险,有危险时应该怎么做,带领他走开始的每一步;可是到最后,当Ursa一步一步地逼近,孩子需要一个人踏上面对自己恐惧的这一条路时,父亲能够做的也只是在另一方,没能帮上任何的忙,只能够凝视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相信孩子的能力能够克服一切。

1370615021-824120844_n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路。。。都要自己走。

 

(二) 戏里的中间有一段是:巨鹰将差点被冷酷的气温转换冷死的Kitai拖进了一个洞穴,用杂草等盖住了他,还掀开自己的巨大翅膀盖着让他保温而存下了小性命。其实这一个真的是一个谜底,当时我看的时候,心里在想这只巨鹰到底如此做的目的什么?是为了报答Kitai之前为了保卫巨鹰的孩子而驱赶狮虎吗?后来也没有再解释了,整部电影留下最莫名其妙的问号给我。但,往另外一个角度去想,这可能就是编剧(就是Will Smith本人)想要观众自己揣测的地方。所以,我再三地想了:也许这是传达了戏中男主角生命中,除了父亲,另外一位重要的人物 – 母亲,母爱的伟大。戏中较少让母爱展露,而这部分让感觉虽然孩子心向父亲,想要证明给父亲看很多自己的能力。成长的路途中,母爱更是不能少的(虽然戏中迷迷糊糊地带过),也象征面对着自己心中的恐惧,『爱』是很关键的。很多人在很努力想克服时,却在半途没办法熬过去而放弃了,就如最近看到新闻因为害怕高数的成绩而轻生的SPM考生,就是发生这样的事情。

capture_002_13122013_165545

假如『爱』(慈悲)在这个时候进来,温暖就自然渗透进勇气里。

 

(三) 《After Earth》中文译为《地球过后》或《末日1000年》。原因是剧情发生在人类被逼抛弃地球家园,移居到Planet Nova Prime。至到1000年后,当他们的太空船被迫降落在地球时,中央情报指出地球已经被列封为『Under Quarantine』,地球内的物种已经进化成为具高度攻击性的猛兽,连大气层的氧气度也不再足够人类的呼吸系统,地球上的气温也变得白天黑夜差距十分,因此地球在未来已不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了。可是看到当Kitai需要独自去穿山涉水去寻找信号发射器时,所遇见的生物都好像回到了古代时候,猿猴演变成身形比较巨大、毒虫、巨鹰、老虎、狮子、飞蛇都变得非常普遍,好似大家都退化了(事实上是进化成似乎是它们在原本地球刚开始的面貌,攻击性都特别强),而且其它较温驯的动物例如水牛等的数量都加了好几十倍。老实说一句,地球上的topography 和风景也变得好美哦。

AFTER-EARTH3

所以,这部片也给大家一个信息,那就是很简单的一句,也是大家一直都挂在嘴边,却少了行动的一句:

『爱护地球』


虽然整部片当年被很多影评家喻为烂片、故事情节平淡、能够预料到下一步是什么等的,当然我也认为这部戏还能够修饰很多地方,但是一部戏不外乎重要的是,它要传达的理念/信息给予观众。一部戏,能让我写出这么多东西来,我想它也没烂成怎么样嘛。

电影赏析,有了大家的互相分享观后感,再与自己的生命连上关系,这就是戏与人生的美妙。

60320ad0a5e328ed21928b06c29e29f3

感恩熊妈妈、熊爸爸的筹备。感恩当天的出席者。

Love You Beary Much。

5 comments:

  1. 妈呀,写得好详细呀!下次回家会找这部电影看看。

    ReplyDelete
  2. 你寫這篇觀後感,要用多少時間呢?

    ReplyDelete
  3. 哇...感恩分享哦,感觉很棒.我会找时间去看这部电影的。

    ReplyDelete
  4. 哇...感恩分享哦,感觉很棒.我会找时间去看这部电影的。

    ReplyDelete
  5. 是咯,有时一部片子烂不烂,都很主观的。你说的烂是什么烂(歌)~~~
    是咯,生活的一切都可以很有禅味的!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