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Friday, May 22, 2015

《吉祥经》~开宝法师开示~心得篇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祗陀园给孤独精舍。时已深夜,有一天神殊胜光明遍照园中,来至佛所,恭敬礼拜,站立一旁,以偈白佛言:“众天神与人,渴望得利益,思虑求幸福,请求最吉祥?”
世尊如是答言:
“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居住适宜处,往昔有德行,置身于正道,是为最吉祥!
多闻工艺精,严持诸禁戒,言谈悦人心,是为最吉祥!
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从业要无害,是为最吉祥!
布施好品德,帮助众亲眷,行为无瑕疵,是为最吉祥!
邪行须禁止,克己不饮酒,美德坚不移,是为最吉祥!
恭敬与谦让,知足并感恩,及时闻教法,是为最吉祥!
忍耐与顺从,得见众沙门,适时论信仰,是为最吉祥!
自治净生活,领悟八正道,实证涅磐法,是为最吉祥!
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宁静无烦恼,是为最吉祥!
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


(2015年5月8-9日)

爱心树再次邀请了释开宝法师为佛学班老师以及大众开示《吉祥经》。与师父自从一同去了印度朝圣以后,就更加地了解师父和增加恭敬的心,因为师父说法实在是很仔细以及很实在,让每一次听法的我都觉得“嗯!这就是了!”。

起初,对吉祥经没什么概念的我,以前就只是在生活营里晚课或早课念诵《吉祥经》,可是对于其内涵其实没有去研究了解,只是最记得的是《归敬三宝章》里的“皈依处处求,求之遍十方,究竟皈依处,三宝最吉祥”。

开宝师父一开始,并没有直接进入经典。而是问了我们大众“卫塞节做了什么?”,大家就回答“浴佛”、“做工(义工)”、献供等等的。师父再问我们“卫塞节的意义是什么?”,大家其实心里都知道这天是来纪念佛陀--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出生、成道、涅磐的日子。可是这佛陀三大殊胜日子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有些人可能这一天还在家里睡觉,有些人可能在这一天做义工时和同事吵架,有些人可能只是因为责任而做义工,有些人可能在这一天生气而生起了很多的不善心。那么殊胜的日子,我们到底在这一天做了什么???

还记得卫塞节当天,提醒了滨海的学长们,在执勤时不要只是一味执勤,而是去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如卖花的,为什么要卖花给大众?大众拿这些花来做啥?为什么要浴佛?为什么要献供品?当时,希望大家能思考自己在做的事情到底意义何在。。。但经过师父一问,我突然间醒悟:知道了有什么意义只是一个了解,和自己修行有什么关系呢?

师父即说:卫塞节这天是让我们能够去『忆佛』与『念佛』的。忆念佛陀的殊胜功德、忆念佛陀的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即转轮圣王及佛之应化身所具足的殊胜容貌与微妙形相),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够达到如此的圆满呢?很多人在卫塞节去浴佛为了祈求平安、吉祥、事事顺利等,然后就回家了。要不然就像我在卫塞节当天遇到的印度籍妇女向我询问是否有如其它寺庙准备一包一包的圣水让他们带回去给家人沐浴,求一个吉祥;有一位信众向我要求帮他在浴佛时拍照,因为要让他的朋友看到他有来佛教会浴佛;或是要求五色绳绑在手上,祈求庇佑、加持、赐福。

2500多年前,印度迦毘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树下,生下了悉达多太子,也就是后来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诞生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随即有两股水从天泻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后来,佛教徒每年为庆祝佛陀诞辰就沿用比例举行浴佛仪式。身为佛陀的弟子,我们应该在浴佛时,将心态升华至内心的净化,提醒自己时时刻刻照顾身口意三业,提醒自己学佛的目的是愿去除贪嗔痴三毒,让自己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去恶从善,此乃真意义。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功德庄严聚

愿彼五浊众生类 速证如来净法身

我的自我提醒:在做义工时,虽然所做的事情是善的行为,但过程中心的所缘(方向/发心)、动机是善的吗?过程中如果随着的是善的知见,那么它将招引善的果报。每一次在滨海服务时,我要省察自己的心:此刻我做出这样的反应或举动是出自善心/不善心呢?此刻,我是不是随着业流在流转?我的惯习业是否一直在控制着我做出同样的反应?

原来正念也要随着正见(正确的知见)来提升。能够观察外在的境,能够观察到自己心的念头,是拥有正念。但要脱离随着外在的业流流转,选择跳出来去分辨(明),了解自己的欲望而选择断除它,需要拥有正见的能力。

如今,每一个当下我都希望能够观察自己的心,让我能够安住于自己的心,也借着佛陀所给予的智慧之法,让我能够渗透当下因缘起转灭,让我在生为人身的殊胜因缘中把握解脱烦恼的机会。

吉祥 -- 人身之道也。

 

IMG_20150523_133205

从以前在学校听课时时常会做的事情,当无法提起精神的时候,就开始乱乱涂鸦。。。嘿嘿嘿。。

(暂搁)

1 comment: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