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Saturday, April 4, 2015

《Cast Away 荒岛余生》观后感

2015年,在《催眠大师》后,另一部让我感到很震撼的电影 --- 《Cast Away》。

Cast_away_film_poster

在非常非常久之前,我相信我第一次听到这部电影的名字是在我中学的时期,而之后查了也才知道原来这部电影是在2000年推出,已经有15年之久了。我记得这部电影对当时的我,虽然感觉就是一个类似《鲁宾孙漂流记》的故事拍成电影,但不懂为什么印象却那么深刻而能够至今还记得名字;而当时的我,也只是觉得虽然好评连连,可是应该就是一个剧情平平,没有很大起伏的戏,因此最后也没看了。。。

在我27岁(又再次强调我是才刚过26岁)的这一年,在和我老板娘出差的时候,不知怎么聊起了这出戏,而因为她又唤起了我经过15年后想要真正观赏这部电影的兴趣。很幸运的,我的硬碟里刚好有这部戏,而刚刚终于看完了。。。

复杂即平静的心情,现在想要写在心经里。。。


很欣赏《Cast Away》的男主角Tom Hanks所饰演的Chuck Noland,惟妙惟肖的演技让我感受到电影中非常刻骨地表现出他那自强不息的生命力,让一个人能够在飞机失事后漂流到荒岛,在独自一人的情况下需要去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无论在生理上的需要:抵挡暴风雨的庇护所、给予温暖的衣物、提供能量及解决身体内的饥饿的食物、滋润体内流动的水源、受伤后的包扎处理、行走需要用到的鞋子、以及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刀、火、绳子、木材等等等等。。。至到四年后的过程内,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碍、心灵上的支柱都是表现出主人翁一个过人的生命意志力。

starsinoureyes-castaway-650

除了这个之外,让我很感动的其实还有几点:

1. 不知不觉中,这里已经是我的另一个家(生命)了。

Cast-Away-2000-Pics

当男主角在荒岛度过了四年之久,不管开始到最后有多么地不愿意、不服气,其实过程中,只要心一旦“接纳”了;接纳这就是事实,不再逃避,而是想尽办法生存下去!那么,在多么艰难的底下,他还是与那里的环境适应在一起了,有了朋友、有了生存条件、有了目标方向,甚至可能比起在外面城市盲目打拼的一些打工仔,他还更加积极地面对人生及面对自己呢!所以,我们说人生不同阶段的开始,意味着不同的生命旅程。从前小时候我们多么盼望长大,成长了后却多么期待单纯,外面可以很单纯简单,也可以很恐怖复杂;所以唯有回到内心,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用心经营每一天的过程,为自己的生活目标而努力。无论在哪里,只要心打开了,心就还是热的。

tom-hanks-castaway-fire

2. 生命中的朋友(皈依处)是绝对的重要,因为两个人的生命是结合在一起的。

男主角在遇难后,在荒岛中无依无靠,别说要找一个人,连其它动物的身影都没有。可是,一个人要活在这个世界上是很孤独很困难的,试想想假如这个世界只剩下你一个人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一个人吃,一个人玩,一个人走,一个人想,一个人说话,一个人愤怒,一个人受伤,一个人恢复,一个人,做什么都是一个人的,你会有力量活下去吗?少了一个人和我们一同分享那一份喜悦,分担内心的困惑,是真的不同的。四年,多么漫长的日子,男主角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绝望、想放弃。就在那天尝试钻木取火时不小心伤了自己的手,一气之下拿起排球来发泄,事后发现他的血迹染上了那个排球。男主角随着自己的感觉用血迹画出了眼睛鼻子,于是出现了男主角生命中一个无法被取代的支柱,他的好伙伴 – Wilson。

castaway-wilson

它虽然不会说话,不会动更不会给予反应回答,可是它陪了他四年,听他分享他和凯莉的故事,分享他如何策划离开荒岛的方法,陪他穿过日夜风浪,陪他度过煎熬的过程,但始终在他获救前离开了他。被海水打走之际,男主角拼命想救回他,可是无能为力,最后留下一个非常无助地三个字“对不起”。为什么呢?因为Wilson早已不再只是一粒排球,Wilson是他最忠实的伙伴,是他的听众,是他的精神支柱,他内心的皈依处,给予他生命的力量。虽然我们不在荒岛,可是试想想,我们的生命皈依处在哪里?

3. 当我的生命正在进行改变的时候,同时对方的生命也是正在变得不同。

Chuck-s-message-to-Kelly-cast-away-33537470-560-306

由于这是一场意外,原本只是要前往一个美洲国家出差,男女主角匆匆忙忙地送别,彼此交换了新年礼物。男主角再见时说的一句话是:“我会回来的!”,并没有人想要或预料到飞机会失事,因此男主角和女主角就这样分开了,而后来是双方都不知道故事会如何接着下去的,况且是独自一人迎接未知的可能。在岛上的男主角,基于什么东西都没有,所以的确来到了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各种需求也变得不同了,包括了食物起居、消遣活动、朋友伴侣等。可是,女主角呢?她应该没有变化啊,因为她依然相安无事。。。等我有办法回去后,我们就可以和以前一样度过美好的日子。。。这是男主角的独白。可是,这是真的吗?其实,同一个时间,在不同的空间里,女主角也同样的面对着需求的变化,虽然不如男主角那么大的巨变,可是就以一点来说,始终女主角还是要向前看,失去了伴侣的痛苦,还是需要另一个人的慰藉与安抚,延续下去。时间其实是无常的证明,人的价值观会一直随着岁月而长大/改变,而同时周遭的人也会跟着变得不一样,从开始的一个人,不断地更换身边的人,开始有了家庭,到最后又变成一个人。

4. 人生的道路永远多过一个选择,而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荒岛上存活的1500天,支持他的,是凯莉(Kelly)的照片。

01a

获救并回到城市后,凯莉已经重婚并生子了。虽然如此,凯莉还是爱着他,相信他没有死,只因为音讯全无的关系让凯莉必须停止等待而向前走。重逢后,那个下雨的夜晚里,他俩在车库里说起了当年。。。男主角驾车离开时,因对彼此仍然浓烈的情愫,凯莉追了上去,在他俩给予彼此互相拥抱后,男主角告诉了凯莉:是时候回家了。因为凯莉此时已经是别人的妻子和妈妈了。

0

这是他生命中的另一个转折点。支撑了他这么久的凯莉,在以为经过波折重重后能够回来相逢的信念,竟然却发现她已经不再属于他了。失去了这一个支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当初那么辛苦拼命存活还有意思吗?男主角最后放下了凯莉,当他告诉她是时候回家了时,他真正的放下了。而此时,命运指引他送出最后一个包裹,那个包裹是他的另一个信念,对于职业和责任的信念。

他将包裹送回给寄件人,留了一张纸条“是它救了我的生命”。后来,在那个十字路口,他遇见了为他指路的一位陌生女人。。后来,他看着她的庄园的方向,笑了。

screen-shot-2012-04-07-at-7-07-00-pm1

人生的道路永远多过一个选择,不是吗?

只要能够坚持下去,时间能告诉你答案。

 

5. 你永远无法了解我所经历的一切;同样的,我也永远无法想象你所经历的一切。

这是我非常赞同的事实。没有人在这个世界上可以说你真正了解我的经历,因为没走过是无法亲身体验的。所以当我们安慰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只是站在一个高高在上,好似一个救世主的位置,去评价他人的感受。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可是尝试去了解,尝试去感受,可是我们无法去用我们的价值观去看待别人的生命,除非:你是他。因此,男主角在影片最后说出了这一句话,狠狠地掷下了一个启示:我的生命由我自己负责,不要去期待别人能了解我、了解我的痛苦;要学习了解自己是自己的功课,因为一路走来,是我自己;走下去的,也是我自己。

8906_7

最近看到佛友在FB的status,写说:

“有句話說:「你再怎麼改變也無法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你,所以你還不如大大方方地去做一個自己想做的人,不去傷害別人也不強迫自己。」

在我的認知裡有一種成熟是,你遇見了越多人越不會再去處處刁難他人,因為你開始理解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難處,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很多事情沒有那麼容易,所以不再一付抬著頭往下看的姿態,懂了這個世界的一些面貌後,反而學會了溫柔和諒解,願我們接下來的日子都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

(随喜她的学习)

 

6. 我对什么都无能为力,甚至不能选择自己的死法。

人是很渺小的,但我们总以为我们的巨大,拥有巨大的力量去操控一切。可是,回到生命曲折的这条路,无数次内心的斗争时,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什么都无能为力。男主角告诉凯莉的丈夫说:在岛上,他很绝望,曾经想到自杀,于是,他爬到了岛上最高的地方打算吊死在那。在把自己挂在那之前,他用了一块木头做实验。他发现他连自杀的勇气都没有,所以他只好选择继续呼吸。直到有一天,海浪带来了一大块铁皮,于是他有了帆帮助他穿过一层层巨浪。

castaway-first-on-island

逻辑告诉我,我永远也无法离开那座岛,再也见不到原本的地方了,我会死在那里,孤单地死去。后来有一天,逻辑被证实错了,因为潮水给我带来了一面帆。而现在我在这里,跟你说话,而我又重新失去了她。没有凯莉我很伤心,但我很感激她陪我度过了岛上的岁月。

And all my logic said that I would never see this place again. So that's what I did. I stayed alive. I kept breathing. And then one day that logic was proven all wrong because the tide came in, gave me a sail. And now, here I am. I'm back in Memphis, talking to you. And I've lost her all over again. I'm so sad that I don't have Kelly. But I'm so grateful that she was with me on that island.

 

“即使已经没有盼望的理由,我也要继续呼吸,

I knew somehow that I had to stay alive, somehow I had to keep breathing, even though there was no reason to hope.

因为明天太阳将会升起,谁知道潮水会带来什么?”

Because tomorrow the sun will rise. Who knows what the tide could bring.

 


(感谢在很久之前写到一半后搁置在一旁,今天重写时让我参考的一些部落格笔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