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Sunday, March 15, 2015

老公公,保重了!(二)

人生的旅途,每个人都知道最后始终将会踏进棺木这一步。只是,几时?

没有人将会知道此时此刻的我,几时会离开这个世界?

用世俗的说法,老公公去找老婆婆去了。。。


最后一次探望老公公是星期天,第二天是星期一,那就如常地去上班了。心里一直惦记着要放工后再去探望他,心里一直惦记着。。。

到了公司后,过了不久老板娘就叫了我进去会议室谈谈接下来我的管辖地区。开会到一半时,突然听到我那在外头的电话响了,便赶快去到外面接。可是来不及了,只看到荧幕显示着:『来自妈妈的未接来电』。心里顿时一震,打从心底我是非常清楚那一个感觉,就好像2009年一样,是那么地战战兢兢,令人难以心安。

我知道妈妈是很少会在这个时间打电话给我的,所以猜测的可能性就一直浮起来,冲昏了当下所要要做的事情。。。沉重的心情压在按着回复来电的手指上,电话通了。听到啜泣声:“阿公passed away了”。盖上电话,沉重的心宛如在岸上要提起氧气筒到肩膀上的那一刻,整个重量就是将心压到一种很低落的深处,落寞却踏实。至少比起胡乱猜想使到身心都感到不安的状态下,收到肯定的消息后,砰砰的心算是缓了下来。。。

回到会议室,继续保持原有无事的状态和老板娘开会。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下我不直接告诉我老板娘家里有丧事,需要直接回去?只知道当下我没有那一个冲动,虽然我想开会过程中我的脸部应该都僵硬了,没什么可以保持微笑的,只是点头罢了。但是,这一份冷静让我本身也有点出奇,是因为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吗?还是我太冷淡了吗?还是我对『死』这件事已经“厌倦”了?原本,老板娘叫我过后和她去到Selayang医院,过后一个人去巴生的KPJ Klg去找医生,但在之前需要我先去帮忙买柑,所以我就打算先去买,然后才告诉老板娘我可能需要拿半天假。这个过程回想起来,其实还是我还没办法接受呢?为什么当下我不先通知老板娘,非要等过后再通知吗?是我还需要一些时间吗?还有恐惧吗?我想,这我还需要探索。。。

驾车回去的一路上,除了在想如今的状况是如何;对于老公公的儿女现在的心情是如何的之外,其他时间就是一直在车里唱诵着“普贤十愿”的歌,心里只想能一直可以为老公公祈祷并且回向给他。那终于到了医院,是一家我很熟悉的医院,是一家我原本就需要在今天过来的医院 – KPJ Klang,只是很讽刺地,两者目的不同。去到那一楼,见到我妈和我舅,也二话不说,因为马上就来了仙境山庄的负责人来和我们接洽。

我第一次跟随这样的一个步骤,由于这是第一次我需要参与处理亲人的丧事,从载送大体回家,然后随着仙境的员工如何用华人的传统方式安顿大体,以及接着配合一切法事的方式,包括了服装、烧金纸,大屋,车子等、道士念经等等。去世的那一天晚上开始让亲朋好友来见老公公的最后一面,在大年初一的前三天做白事,其实很多华人会因为避忌而缺席,这点我们全家人都很明白,所以一切也只是从简而做。虽然说从简,可是习俗还是一样也没跑,让第一次真正需要去接触的我还是有感而发。。。

老公公在棺木里躺了三天,这三天里有他的孩子和孙子一起从早到晚守夜陪他,亲戚朋友来看他,为他上香;和老公公不是很熟,但却为了慰问近亲的朋友们(感谢他们我的老师朋友,你们这陪伴让我感到很温馨。。。)特地来给白金和上香,不知道老公公心里会在想些什么呢?

虽然我以上所说的有感而发,大多数是冲着传统习俗在处理丧事的繁琐及有些则失去意义,但我不得不承认,华人是一个非常有智慧,且非常注重“孝顺”的族群。在众多形式中,我发现到背后一些很有价值的精神是应该要延传下去的。就说,守夜 -- 我想在这时候,在外头忙碌工作,很久才能见一次面的儿女都可以在这时候,除了齐聚一堂,也会缅怀小时候在爸爸妈妈还健在下,兄弟姐妹一起度过的日子,父母如何含辛茹苦地养育、培养、照料、陪伴。。。

我想此时,应该是很多画面都会浮现回来的时候吧。。。


除夕的那天早上,送了老公公最后一程,是在仙境山庄的火化场。

儿女嚎啕大哭,孙子女泪流满面。。。

原本以为不会哭,可是我想,就算舍得,离别始终难受。

但,原来他不是离开我们了,

而是往更好的地方去了。。。

往更能够生活得很好,拥有很善良的家人朋友和环境,

一个有机会接触到正信的佛教的地方,

一个究竟的皈依处,

三宝同在。


陪了老公公两个晚上,一面独自烧着金纸,心里想的不是为了让他到下一处有好多好多的钱,也不是为了习俗所说的,要照亮那一条道路好让他看得见前方的路,不会停止在那里。而是,老公公也陪了我度过心里很难过的那一段路。一边折着金纸的形状,一边将一个又一个的金纸放进火炉里燃烧,化成灰烬。在这一段时间想了很多东西,也领悟到一些东西。

肩膀的氧气筒在我踏前一步,慢慢地沉进海里之后,

就变得丝毫一点重量也没有了。。。

 

原来守夜,是这么一回事。。。

 
童安格 - 梦开始的地方
曲:童安格 词:童安格 苏来

浩瀚夜空遥远的角落
挂着一颗蓝蓝的星球缓缓地转动
春夏秋冬一切好象不会更动
但就在你我不经意之中
最美好的已失落
当浮云拒绝了阳光的问候
还有多少温暖在你的心头
当星星已不再出现在夜空
你还有多少梦想多少希望
 
水中来尘里去生生不息
生命就像蜿蜒的江河
慢慢流过岁月
人来人往有些爱永不更改
在你我忘了珍惜的时候
最美好的已远走
能不能把碧绿还给大地
能不能把蔚蓝也还给海洋
能不能把透明还给天空
梦开始的地方一切还给自然
啦...
在梦开始的地方一切还给自然
 
SDC14834

谢谢你,老公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