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心情坏,看心经,抄心经,星与心,心语星,星雨满天心,愿大家都有心经哦!

以无常心看心经,以平常心写心经~

Thursday, March 15, 2012

南传出家记(四)

话说我们大家的法名都出炉了,我的法名叫做什么呢?

蹬蹬蹬蹬~

就是【Jotiko】了!意思就是:兴盛者。师父是根据我们的生日日期是哪一天,然后翻查类似“族谱”的一本书,为我们取法名的。师兄们的法名各不同,有人叫:善心者/长寿者/护法者/多闻者等等。。。但要注意哦,我的【Jotiko】在泰文是念成【Choutiko】的。根据师父的诠释,兴盛就是佛法兴盛的意思。我是使佛法兴盛的使者吗?哈哈!太看得起我了,我自认没那个本事。我有能力先修好自己就很好了。。。

出家的第二天,一早醒来颂早课后,我们就开始准备穿好全披式袈裟、持钵,然后就排好队准备出去托钵了。戒子们跟着自己的组别,分别由不同的比丘带领。首先我们先有秩序地从大殿赤脚行走到寺外,穿过住宅区,至到一个地点是居士们的车停泊在那里等待着我们的。

IMG_4207

每一天都发心载送我们去托钵的居士净人们。

IMG_3287IMG_3263IMG_3302IMG_3373

从天黑一步一步走到黎明初醒,感受到第一片阳光照耀在袈裟上,

仿佛一天的能量在内心被唤醒了~

一组八个人分成两批坐上居士的车后,我们这一组就去到了江沙路长江茶餐室(想不到怡保也有江沙路)。第一次托钵,我和另一位同修就站在茶餐食外的马路上,一个不会阻碍交通又不会离茶餐室太远的地点,站着托钵了。从头到尾都没用正眼张望四处,一直都是双眼放低,耐心的等待。一开始站在路旁的感觉是有点怪怪的,一直被人家望着,自己也一直是站着,一动也不动的。。。但,这几分钟其实只是一段适应期。过了不久,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居士上前来布施,把手上的食物恭敬地放到我的钵里,然后双手合十,我心里就生起十分欢喜。欢喜的不是因为今天我有饭吃了,而是衷心地因为看到了这些人行善布施而修福报而欢喜,换作是我是居士时都没做几次布施予僧众,真的很惭愧。。。

2018

从aunty、阿嬷、uncle、女生、男生、甚至到小孩都会上前来布施,心想怡保僧俗二众的确很有福报。要想在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时代的托钵修行,能延传到今天科技发达、抗拒旧传统的新世纪,真的很不容易,能看到一班正信的僧团出来托钵已经不容易了,而且还能获得很多居士们的供养,这的确是可喜可贺。。。每当我们的钵已经装满了食物,净人(服侍师父的在家居士)就会把那些食物装进大袋子里,以让下一位居士能够布施。当有些居士不晓得出家人是不持金银的,依然想给钱给师父们,但还好这时净人会替我们告诉他们师父们是不接受金钱的,假如要布施的话可以用那些钱去买个包或是什么面之类的来供养。这的确是很好的,让居士们厘清真正的佛教僧徒是不收金钱的,那么就不会被假和尚骗了。。。

IMG_4386IMG_4394

其实当年佛陀为何要制下托钵这件事呢?就是因为托钵也是修行的一种!本身第一天就非常感受到托钵的殊胜之处。。。

“一开始一步一步地走在人群中,是保持着正念的心,不执着于周围的贪奢。。”

“收到居士的布施,心里是不动不移,看着钵子里的食物,不因合适自己的胃口喜好而起分别心。。”

“同时,不给予反应,不笑不谢,只是心领了。。”

“不计较今天的得失,只愿布施者福慧增长、非布施者平安快乐。。”

但,托钵最重要的含义还是:让出家人生起惭愧之心,放下自己的傲慢虚心接受在家人的供养;同时也让在家人有个能够修福的机会,为今世来世修下无量福报与智慧之因;也少不了现身说法,让俗家能够了解佛教,不偏不倚的随佛而行。。。

IMG_4406

当托钵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位印度女人走向前我前,放下她手上装着食物的袋子,当街双脚漆地跪下,合十顶礼。顿时,我的心里一振,要一个年长过我的人跪下来顶礼我,我是何等何能接受这种礼拜呢?!!!当下的我是十分震撼的,心里惭愧得快要流泪了。。。托钵之所以让出家人生起惭愧心,就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想:今天,我的衣食住药,都是由他人供养的。我是否有好好修行呢?我是否有资格吃这一碗由居士布施出来的饭呢?同时放下自己的傲慢,不以为向人乞食是在侮辱自己,而是谦卑地、虚心地。。。


回到寺里,居士们都会很发心地为出家人摆好食物,将食物从塑料袋里倒出来装进碗盘里,或是将水果都切片摆放,至于米粮就收进厨房里。每天早上早餐的仪式,一开始都是从僧团中的一位比丘到桌台那里,接受居士代表们一盘接一盘的供养,然后其他比丘才出来拿食物。比丘们拿好食物后,接着就到我们沙弥弟子们。大家都拿好食物后,僧俗二众都会坐在大殿,从一开始聆听开照比丘或泉平比丘开示,然后才开始用餐。

IMG_4506IMG_2506IMG_2507IMG_3804IMG_4052

出家人用食,需做五观想,为了修行而吃,不是为了美食可口而吃。可是,我的贪婪还是抑制不住,看见犹如古代皇朝皇帝的餐桌,我的口水就不断地流下来了。。。一开始都是每样食物拿一点点罢了,可是沿着桌子走下去,这个我想吃,那个我也想吃。原本只是想拿我想吃的食物就够了,怎知食物选择一变多了,我想吃的食物顿然也变多了。。。造成最后我的钵里都装着满满的早餐了。。。

算了也,告诉自己明天要改一改了。要吃的同时,突然记得师父说过出家人不计较钵里的食物有什么,就是把它混搅在一起,无分别心地进食。。。想了一想,看着钵里的饭食,还是做了决定不要去混搅它了,因为里面已经够杂的了,再混搅下去我恐怕我的胃口也连着被混搅了。。。结果,我吃得很饱、十分饱、百分饱。。。是肚子胀着的饱。。。看来,我还有很多习性需要改掉。。。


下午的两堂课《僧团的精神》及《解除疑惑》,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身为一位佛教徒,就别去分别计较什么南北传、原始佛教、大乘小乘之类的。。。这些源流派系都是有因有缘而具足的,我们应该付与尊重,而不是以个人的观点,来抹杀大家学习的机会。

DSC00521


明天晚上,我们有一半的戒子就会去坟场修行了哦~

之前曾经在大白天去过坟墓进行活动,可是大白天并没有什么可怕的。。。

现在,师父突然间提议这项原本不在时间表里的活动,真是让我们有人欢喜有人忧。。。

而我听了后,则是。。。。


敬请留意。。。

4 comments:

  1. 你让我看到津津有味
    你听了后怎样??

    ReplyDelete
  2. 我聽了后很興奮!!!!!
    哈哈哈,那感覺怎樣??
    你很厲害吊人胃口啦 ~~ XD

    ReplyDelete
  3. 你让我看到好像在追连续剧酱~~ 期待期待..haha

    ReplyDelete
  4. when will be the episode 5?? I'm waiting for so long since I'm ur blog royalty reader....

    ReplyDelete

参一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bout This Blog

About This Blog